107.07.02      開放農業移工 農民贊同
 
 
2018-07-02 23:25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農業人口年齡平均近65歲,針對芒果採收季缺工,市長參選人許忠信日前提出借鏡日韓經驗,開放農業移工,他指這是傳統「相放伴」國際化的觀念。玉井嚴姓果農贊成,南化區農會總幹事溫進添也說農民樂觀其成,多一個招募人力管道,就多一個解決缺工的方法。

市長參選人提「相放伴」方法
台南玉井、南化、楠西、左鎮、大內是主要芒果產區,從套袋採收到分裝都要靠人力,玉井嚴姓果農夫妻兩人栽種5公頃多果樹,每年產季兩人天未亮忙到月亮高掛,除了兒子向公司請假幫忙,親朋好友老同學也輪流排班上山協助,嚴說,「有錢也雇不到工人」是山區普遍現象。

據台南市104年農林漁業普查概況,從事農業平均年齡64.62歲,較5年前普查時增加1.46歲,人數從30萬1230人減為28萬1568人,農村老化、年輕人力外流導致缺工,日益嚴重。

許忠信最近走訪玉井、南化等芒果產區, 農民反映,果樹栽種與稻作的農耕方式不同,機械化工具使用有限度,從栽種、除蟲、施肥、疏果、套袋、採收到配送,需要投入專業的大量人力,尤其是有經驗的熟手更是炙手可熱。

解決南市農村芒果產季缺工
他建議有條件地開放農業外籍移工,解決我國短期農村勞動力不足。譬如開放在當事國一樣有從事和我國相同類型水果種植經驗的東南亞農業技術移工,可以很快進入農作狀況,像是傳統「相放伴」的國際化。

溫進添說,芒果套袋最缺工,目前高雄市內門、甲仙或鄰近地區,有幾組工頭帶領一班約5、6人,農家有需要就登記排隊,但盛產時人力仍會短缺,對於引進農業移工,政府有政策上的考慮,但對農民而言,雇工可長期幫忙農務,比起短期臨時招募人員更容易上手。
 



民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吉林路127號3樓
電話 : 02-25420230(代) ; 傳真 : 02-25629765
信箱 : minchin@min-chin.com
網址 : http://www.min-ch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