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29      4國移工匯款回家 明年4月底前進沙盒實驗
 
 
 
2018-12-27 19:45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移工匯款回國,可以進監理沙盒實驗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說,金管會已核准2件移工跨境匯款申請監理沙盒實驗案;實驗內容限定為「匯出」且須在合法居留期間的移工才可參與實驗。金管會將在下周發文,業者收到文後3個月內須進沙盒,估計最快明、2019年4月底前可開始實驗。

顧立雄表示,此次共有2家業者申請移工跨境匯款進沙盒實驗,一家是香港商易安聯,一家是本地公司、統振;其中一家單純透過超商進行匯款,另一家則提供移工可選擇虛擬帳戶或透過超商做跨境匯款。

顧立雄說,這次實驗,將限定移工只能做跨境「匯出」,不能匯入;且單筆限額3萬元,每天、每月與每年都有匯款上限。由於目前兩家業者訂出的匯款限額不同,為公平起見,金管會希望業者能將匯款限額拉成一致。但因為進沙盒實驗,要提供履約保證金,顧立雄說,業者也可能因為風險和曝險額度考量不同,自行決定。

顧立雄說,2家業者承做移工跨境匯款,都會要求須做好「查證工作」,例如經由內政部、勞動部及移民署來查證外籍移工的居留證是否合法,且「一定要在合法居留期間,外籍移工才能申請匯款」;若居留期將屆滿,在到期日前幾天,就會停止受理匯出款項。

顧立雄說,移工跨境匯款還須適用「消費者保護法」,業者要盡告知義務。目前台灣移工,以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為主,透過超商機台、例如ibon進行匯款時,不同文字軟體將做調整,可能除英文外,還要增加泰文、印尼文、越南文等。所以在發文後,會給業者3個月的準備時間。

至於櫻桃支付能否進沙盒?顧立雄說,已要求櫻桃支付補件,因為先前申請案中,金管會認為,櫻桃支付並未對匯款人身分進行限制,相應洗錢防制的準備工作「實在太弱」,金管會希望業者要做後續補充說明。
 



民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吉林路127號3樓
電話 : 02-25420230(代) ; 傳真 : 02-25629765
信箱 : minchin@min-chin.com
網址 : http://www.min-ch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