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14      疫情衝擊 勞動部:無薪假不限事件、產業
 
 
2020-02-15 13:08 聯合晚報 /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已有部分企業相繼傳出將實施無薪假,勞動部下周一首次公布年後無薪假數據備受關注。勞動部表示,如果產業因新冠肺炎疫情致業務緊縮營運困難,經勞資協商可實施無薪假,但全時勞工每月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對於申請無薪假可否以新冠肺炎疫情為由、無薪假是否限定產業,很多地方政府搞不清楚,紛紛發函詢問勞動部。勞動部表示,本來就沒有限定要特定事件或產業才能申請無薪假。

日前藝人大S先生經營的酒店傳出實施無薪假,北市勞動局回應指出,無法確認能否以新冠肺炎為由申請無薪假,無薪假是否限定特定產業才能申請,已發函詢問勞動部。

勞動部表示,除了北市勞動局,也有其他地方政府發文詢問。由於疫情衝擊各行各業,除了旅行社、餐飲及零售業等受衝擊,若疫情不受控,大陸復工不順利,後續製造業也可能波及。為免受理通報單位出現疑義,已通函地方政府及科學園區等單位處理原則。

勞動部發文表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急速升溫,產業若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致業務緊縮營運困難,事業單位得循「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規定,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暫時縮減工作時間。但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其每月工資仍不得低於法定基本工資。
 



民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吉林路127號3樓
電話 : 02-25420230(代) ; 傳真 : 02-25629765
信箱 : minchin@min-chin.com
網址 : http://www.min-ch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