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7.21      黑戶寶寶悲歌!懷孕移工遭解雇被迫逃跑 母子生活陷困境
 
 
2021-07-21 12:13 聯合報 / 記者朱冠諭/桃園即時報導
 
截至去年底,勞動部統計在台移工數量已突破70萬人,其中外籍看護多半是25至40歲的年輕女性,她們跨海來到異國工作,懷孕後卻遭不當解雇,若沒有社福團體介入,恐怕只能靠打黑工養活孩子。而疫情期間社福團體因失去政府補助出現嚴重缺口,如今難以支持這些移工媽媽,情況可謂雪上加霜。

擔任家庭看護工的Marites來台10年,照顧過4個台灣家庭,煮飯、洗衣、打掃樣樣包辦,夜晚更要注意長輩的身體狀況,沒有規律休息時間,然而懷孕後卻遭雇主以懷孕為由不當解雇。頓失工作的她因疫情嚴峻回不了母國,除了要背負龐大經濟重擔,寶寶也沒有法律保障。

長期幫助移工的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創辦人杜光宇表示,台灣媽媽懷孕期間和產後,有帶薪產假、育嬰假、保障工作權,讓媽媽們安心待產,但獨自在異鄉工作的懷孕女工,卻得面對遭解雇和遣返的風險,不知能向誰求助。

杜光宇表示,即便「性別平等工作法」明定雇主不能以懷孕為由解僱移工,然而實際情況卻是幾乎都遭到解雇,這些移工媽媽必須償還沉重仲介費、扛起家計,語言不通的她們也怕遭受異樣眼光,不敢去醫院求助;由於疫情下移工能轉換工作的機會變少,種種因素也讓今年前來求助的移工媽媽人數增加。

杜光宇表示,協會在移工媽媽生產完後會協助寶寶安置,幫移工轉換雇主重回職場,也會在寶寶出生後協助申請居留證件,然而疫情衝擊下,政府補助暫停、專案中斷,協會資金出現嚴重缺口,最快今年8月服務就會被迫中斷,目前只能發起援助計劃,盼社會大眾雪中送炭。
 



民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吉林路127號3樓
電話 : 02-25420230(代) ; 傳真 : 02-25629765
信箱 : minchin@min-chin.com
網址 : http://www.min-ch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