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7.21      勞動部定調居家上班沒颱風假 賴香伶批「論理不通」
 
 
2021-07-21 11:44 聯合報 / 記者吳亮賢/台北即時報導
 
中度颱風烟花持續接近台灣,外界好奇居家上班者,能否放颱風假?勞動部昨解釋,居家上班不用通勤,勞工未承擔颱風天通勤危險,仍需照常提供勞務。不過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認為,勞動部的說法「論理不通」,若企業認定放颱風假,應不分居家或非居家,都有不用服勞務的權利。

賴香伶指出,居家上班是因疫情分流,跟颱風假沒有連結,目前我國對颱風出勤的法制很不完備,除了可以不給薪,很多企業也沒有依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停班,造成很多勞資爭議及糾紛。

賴香伶表示,她上會期就提案「勞基法」應增訂天然災害應變必須停班,勞工可以不出勤外,還可以不用補服勞務,並應該要給工資,「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正本清源之道」。

對於勞動部的解釋,賴香伶則批評「論理上不通」,若公司已整體停班,居家辦公者也是在公司的指揮監督體系中,不一定應服勞務,「這個概念跟解釋過於生硬,沒有解決問題,會製造新的問題。」

賴香伶也呼籲勞動部重新研議,居家辦公應跟雇主整體經營規畫有關,若企業認定放颱風假,應不分居家或非居家,都有不用服勞務的權利,且能夠不扣薪、保障現有權益,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民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吉林路127號3樓
電話 : 02-25420230(代) ; 傳真 : 02-25629765
信箱 : minchin@min-chin.com
網址 : http://www.min-ch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