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7.22      抑制洗工!勞動部修準則 一定期限內禁移工跨業轉換
 
 
2021-07-22 15:57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疫情導致缺工,讓外籍家庭看護工跨轉廠工的「洗工」現象暴增,勞動部近日預告修正「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規定工作之轉換雇主或工作程序準則」,新準則將限制一定期限內,移工必須優先轉換同一行業,且就算新舊雇主、移工三方合意跨業轉換,也必須先到公立就服機構登記,多一道把關手續,確保三方意願。

今年1月到3月家庭看護工跨轉廠工累計1023人,前三個月已是去年整年3倍之多,有部分雇主反映遭移工以怠工方式強迫同意轉出,勞動部原研議將有條件限縮移工跨業轉換,並訂5月邀集雇主、移工團體、地方政府開會討論,後因疫情爆發,改由書面回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表示,這次修正部分,包括規定移工轉換雇主,以原從事同一工作類別為優先接續聘僱順位,假設在一定期間內仍無同一工作類別雇主承接,才可跨業轉換。至於「一定期限」為何?蘇裕國說,勞動部將視彈性調整,後續才會對外公告。

此外,依照現行法規,若移工取得原雇主、新雇主同意轉換、承接,在三方合意的情況下就可直接向勞動部提出轉換,但蘇裕國指出,新準則上路後,轉換同一行業者不受影響,但假如是跨業轉換,即便三合合意,也必須先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登記,媒合確認後才能接續聘僱。

蘇裕國表示,準則修正預告期為20天,預計8月初預告結束,後續經完成法制作業程序就可上路。
 



民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吉林路127號3樓
電話 : 02-25420230(代) ; 傳真 : 02-25629765
信箱 : minchin@min-chin.com
網址 : http://www.min-ch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