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7.22      防疫假、無薪假衍生勞資問題 勞條健檢師免費輔導
 
 
2021-07-22 11:07 經濟日報 /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阿誠是經營中小企業的老闆,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阿誠為防疫及員工健康,採取居家工作等分流措施,卻發現許多差勤管理上的問題,政府有防疫照顧假、防疫接種假等假別,但又有同業讓勞工放無薪假或用特休、補休等去抵充,引發許多勞資問題,搞得霧煞煞。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勞條健檢師」可免費為企業輔導勞動法令服務,防疫間也可用電話諮詢。

阿誠表示,防疫期間,政府有許多防疫照顧假或防疫接種假等各類假別,讓他頭痛不已,又耳聞同業中,疫情期間以生意不佳等理由,讓勞工放無薪假,要求勞工用特別休假、加班補休或事假抵充上班時數,甚至無預警資遣,卻衍生不少勞資問題,面對如此多的勞動問題,使得他想找專業人員,來為公司檢視現有管理制度,同時解決心中疑惑。

陳信瑜指出,許多新手雇主或中小企業面對疫情造成工資、排班及各種假別等各種勞動問題,由於不了解勞動法令,以致增加中小企業主勞資爭議及違法的風險,因此更需要接受勞動法令輔導,勞動局「勞條健檢師」,免費對企業進行勞動法令輔導服務,現在也可採電話通訊輔導服務,企業主不須出門,就能接受勞條健檢師具體專業的輔導服務,診斷企業問題。

「只要事業單位提出申請,勞條健檢師將會主動向事業單位確認輔導時間!」陳信瑜說,針對事業單位事先提供的相關勞工工資差勤、文件,即可透過電話通訊方式,進行1對1的輔導,相當簡便迅速,完全不需擔心染疫風險。

勞動局說明,「勞條健檢師」申請方式相當多元簡便,有需要的頭家可直接至「台北市民服務大平臺」提出線上申請,或至勞動局勞動權益中心臨櫃申請,也可以用傳真、郵寄等管道提出申請;如有勞資爭議調解程序或勞動檢查案件進行,「勞條健檢師」輔導服務將暫緩實施,待調解或檢查案件結束後,將再擇期安排輔導。
 



民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吉林路127號3樓
電話 : 02-25420230(代) ; 傳真 : 02-25629765
信箱 : minchin@min-chin.com
網址 : http://www.min-ch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