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8.29      移工跨業轉換 即起增限制
 
 
2021-08-29 05:29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疫情導致移工大缺工,國內外籍家庭看護工跨轉廠工的「洗工」現象隨之暴增,勞動部為此修正轉換雇主準則。即日起,移工若想跨業轉換,須先到公立就服機構辦理,並且以同一工作類別雇主為優先聘雇順位,在六十天的法定轉換期內,假設連續十四天都沒有同一類別的雇主登記承接,移工才可跨業轉換。

不過移工團體痛批,現在看護工供不應求,怎可能連續十四天都沒有雇主登記,此舉形同直接禁止跨業轉換。

移工「洗工」狀況層出不窮,勞動部近日公告修正相關規定,限縮移工跨業轉換。即日起,移工若要跨業轉換,必須先到公立就服機構辦理媒合,在一定期間內,只能由同一工作類別的雇主優先接續聘雇,連續十四天內,都沒有同一工作類別的新雇主登記,才開放讓其他工作類別的雇主承接,不能再用三方合意的方式跨轉。

桃園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批評,勞動部不檢討看護工勞動條件與廠工存在著巨大落差,卻把跨業轉換的門關起來,根本讓台灣淪為奴隸之島,也可能逼得看護工不得已逃逸,往後也沒有移工願來台工作。
 



民勤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臺北市中山區吉林路127號3樓
電話 : 02-25420230(代) ; 傳真 : 02-25629765
信箱 : minchin@min-chin.com
網址 : http://www.min-ch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