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20      去年逾400名外勞飯碗不保 全因酒駕
 
 
2019-02-20 16:54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根據統計,去年共逾400件外籍勞工因為酒駕而飯碗不保的個案。勞動部提醒,雇主及仲介公司應向勞工加強宣導。

勞動部舉例,越南籍勞工阿良下班後與朋友小酌,騎乘電動自行車返回宿舍途中,由於酒測超標依公共危險罪移送,並遭判處二個月有期徒刑,勞動部則廢止其聘僱許可,並限令刑執行完畢後出境。

即便雇主為阿良求情,表示他來台工作10年,表現良好深得信賴,加上公司培訓多年,希望可以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以免影響工廠生產運作。

但勞動部指出,一旦外籍勞工違反我國法令情節重大,例如酒駕涉及刑事責任,就須依照就業服務法第73條規定,廢止聘僱許可並限期離境,且不得再入境工作;但在外勞依法出境後,雇主仍可申請遞補招募許可僱用其他外勞,並不會影響名額及用人權益。

勞動部表示,由於語言、文化及生活習慣不同,部分外勞有時無心或貪圖方便而違反交通法規,雖然多以腳踏車、電動自行車或電動機車等「慢車」代步,但若酒駕仍是違法,若經移送後遭起訴或判刑,就須依法廢止聘僱許可及限期出境,對於外勞的工作權及雇主生產運作影響甚鉅,雇主及仲介公司應該加強法令宣導。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