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13      移工莉娜 最快7月中移植骨髓
 
 
2020-06-13 00:49 聯合報 /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需要骨髓移植的移工莉娜(右)透過視訊和隔離檢疫中的媽媽妹妹談話。 記者邱德祥/攝影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本報獨家報導,我國為人道救援首開國境大門,讓罹患重度再生不良性貧血的移工莉娜家人從印尼來台。協助治療莉娜的台北榮總昨說,莉娜的五歲妹妹配對與莉娜相合,最快七月中進行骨髓移植。

台北榮總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秀如說,由於莉娜的媽媽及兩位妹妹須居家檢疫廿一天,目前等候三人二採陰性後,安排檢查,預計第廿八天開始收集五歲妹妹的幹細胞。

顏秀如說,這次最大挑戰是妹妹體重僅十五公斤,要捐骨髓給四十公斤的姊姊莉娜,每天需要取六十至七十西西血液,連續三天,但北榮過去有很多經驗,希望這次移植可成功。她指出,再生不良性貧血患者無法自行再生紅血球、血小板、白血球,必須要靠骨髓移植才能完全改善,愈快治療,效果愈好。

顏秀如說,礙於疫情,初步盼莉娜能回印尼做檢測,醫療團隊搜尋到一位印尼的醫師曾做過骨髓檢測,但請他幫忙卻被拒絕。對方表示,印尼的檢體配對必須要送美國,但疫情期間所有的檢體檢測都斷線,不可能替莉娜開例,最後在二到五月期間「莉娜什麼都等不到」。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牛道明表示,隨著疫情趨緩,我國準備解封前各部會積極協助,但是開放莉娜的媽媽及兩位妹妹抵台,最擔心的仍是檢疫問題,好在母女三人都沒有發燒,健康狀況良好,六月二日抵台晚間十一點多到北榮急診採檢,三日凌晨完成採檢後,就送她們到台中的防疫旅館休息。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