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14      移工重病急需骨髓移植 開邊境印尼家人來台搶救
 
 
最新更新:2020/06/14 15:20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4日電)一名印尼外籍移工莉娜罹患重度再生不良性貧血,透過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協助,協調行政單位在疫情下首開邊境,讓莉娜的母親帶著兩個妹妹順利於6月2日入境台灣,進行抽血配對,將幫助莉娜進行骨髓移植手術,搶救年輕生命。

經過台北榮民總醫院抽血篩檢,莉娜5歲妹妹與莉娜配對成功,可以捐贈骨髓幹細胞,拯救姊姊一命。

美家人力日前在臉書上表示,今年23歲的莉娜,從2018年開始來台當看護,去年10月生理期流血20幾天,急診緊急輸血才保住一命,醫師判定為「疑似再生不良性貧血」。

當時勞工局仲介已安排遣返莉娜,但莉娜是家庭經濟支柱,不願輕易放棄工作又不明白遣返理由下,她求助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TIWA透過關切外籍看護的醫學生志工團,安排到台北榮總看診,確診是「重度再生不良性貧血」。

美家人力指出,最根本的醫治辦法就是必須靠骨隨移植,但印尼的醫療機構,目前無法對莉娜的家人做相關的檢驗,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安排家人來台灣直接配對。但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台灣管制外籍人士來台灣。TIWA只好在4月20日求助洪申翰,並於5月25日開始募款,終於湊得善款,安排莉娜一家人以專案方式來台驗血配對,進行骨髓移植。

洪申翰今天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是透過TIWA了解到莉娜的狀況,因為疫情的關係,外國人入境台灣有困難,加上莉娜的家人沒有簽證與護照,在外交部亞太司、以及印尼駐台辦公室積極幫忙,莉娜的母親與2個妹妹順利拿到入台簽證。

同時,洪申翰表示,莉娜家人入台後,因為疫情的關係,一開始疾管局是希望3人先住在北榮的單人病房進行隔離與檢疫,但3人住3間病房隔離14天,費用約要多20多萬的支出,因此他就想辦法替這家人看如何找到能夠較為省錢,但也能達到檢疫效果的方案。

洪申翰說,經過協調後,莉娜的母親與兩名妹妹入境後,先到北榮採檢與抽血配對後,就送往TIWA在台中的獨立空間,完成檢疫的程序,不用負擔較昂貴的病房費用。

洪申翰認為,台灣因疫情,需要一定的防疫作業流程,比較無法照顧到一些弱勢群體,莉娜的事情凸顯出行政部門是有機會做到嚴格防疫外,也可給予弱勢、或是有特殊需求的人照顧。

此外,他也提到,莉娜在診斷出病情後,就要被送回印尼,可以看出移工在就醫上權益是相對不友善的。莉娜算是比較幸運的,但社會上仍有許多移工,在就醫的權益與機會上,是相對困難的,常常是人已經要倒下了,才有就醫的權利,因此未來他會盡可能幫助台灣的移工,透過修法完善相關的制度。(編輯:林淑媛/楊凱翔)1090614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