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18      政府搶救勞工 上班族三原因只給51分
 
 
2020-06-18 19:08 聯合報 / 記者黃有容/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提出「安心就業計畫」、「充電再出發」等多種搶救勞工措施,但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平均只卻給出51分「不及格」,主因為條件太嚴格、職缺太少、補助金額太少。 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針對勞工就業困境,勞動部提出「安心就業計畫」、「充電再出發」等多種搶救勞工措施,近期更鎖定青年提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與「特定行業就業獎勵」,但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平均只卻給出51分「不及格」,主因為條件太嚴格、職缺太少、補助金額太少。

1111人力銀行今(18)日發表上班族兼職現況調查,發現上班族對於勞動部推出的就業獎勵計劃不盡滿意,平均評分只有51分。受訪者認為,這些就業獎勵計劃主要的缺點包括:有三成認為條件太嚴格申請困難,近三成覺得釋出職缺太少,以及兩成認為補助金額太少;在正面意見部分,也有各28%的上班族認為有助解決燃眉之急、或是補助金額可以協助維持生計。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勞動部針對疫情提出的勞工紓困措施眾多,除了補貼減班、失業勞工,針對19萬即將步入職場的應屆畢業生也提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但是對象僅限應屆,對於需要服役、延畢等無法立即投入職場的青年,以及畢業2、3年還在職場上摸索的青年來說,等於被排除在就業獎勵之外,除此之外限定應屆畢業,對於雇主在人才的進用上也會產生排擠效應。

何啟聖指出,從近三個月的資料庫數據顯示,3月份疫情最嚴峻的時期,經濟表現受到明顯衝擊,因為業務緊縮使得就業市場的人力需求銳減,3到4月之間工作機會數明顯少了9%,而隨著國內防疫成效顯著,社區安全受到控制,加上衛福部長陳時中積極提振國內觀光旅遊市場,帶動餐飲旅遊娛樂相關產業業績翻升,因而從4月到5月間的工作機會數也小幅攀升5%。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