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1.02      加強移工、漁工快篩 高市2020年首創登革熱0本土病例
 
 
2021-01-02 10:59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高雄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肆虐下,高市衛生局鎖定登革熱疫區國際移工執行登革熱快篩,成功將病毒阻絕於境外,去年創20年來登革熱零本土病例紀錄。記者王昭月/攝影
 
每年9月到12月是登革熱流行高峰,高雄市去年一面防杜新冠肺炎,也未輕忽登革熱,針對外籍檢疫者一併進行登革熱快篩,10例登革熱境外確診個案中,共有5例是在高雄市各檢疫處所揪出,這項快篩機制也成功將登革熱病毒阻絕於境外,去年高雄市因此創下20年來零本土登革熱病例紀錄。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登革熱感染者超過8成沒有發燒等症狀,為防杜疫情入侵,除對外籍移工檢疫處所定期清潔消毒、噴藥外,也普設「高效能捕蚊燈」,評估周邊環境中的孳生源風險,以利即時清除,另也成立「孳清專家小組」,邀洪萬世老師等國寶級孳清專家群,協助尋找社區中隱藏性孳生源,降低登革熱傳播風險。

簡任技正潘炤穎說,去年衛生局對來自登革熱疫區的國際移工、漁工進行登革熱快篩,12月初就有1例確診登革熱。另高雄市推出「防疫暫居所」措施後,也利用國際移工、漁工免費入住的3天時間,除安排指定醫院執行公費新冠肺炎採檢,也對於原來在外縣市完成居家檢疫的外籍移工、漁工執行登革熱快篩,避免防疫破口。

他表示,建構在新冠肺炎防疫系統下的登革熱防治新措施,成功把革熱病毒阻絕於境外,因此去年高雄市零本土登革熱病例,這是20年來首見。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