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7.08      投保3萬4800以下、薪水比4月少2成可領1萬元
 
 
2021-07-08 15:55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針對全時受雇勞工紓困,勞動部今發布「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辦理受僱勞工生活補貼計畫」,今年4月30日已參加就保、月投保薪資在2萬4000元(含)以上至3萬4800元(含)以下的在職勞工,若5月或6月薪水較4月份薪資減少達20%以上,且減少薪資月份當月月底在職者,將發放1萬元的生活補貼。7月12日將開放第一階段申請。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三級警戒以來,政府陸續推動紓困方案,包括政府要求停業行業勞工提供生活補貼、減班休息勞工提供薪資差額補貼及訓練津貼、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勞工、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等,但仍有部分受疫情影響勞工未受到照顧。

他舉例,像是照常上班但勞資協議減薪的勞工、浮動奬金占比高但奬金減少的勞工,或因疫情關係必須請各種照顧假、事、病假致減少工資的勞工等,經滾動檢討,勞動部從「照顧個人及弱勢」、「減負擔」兩大面向推出受雇勞工生活補貼。

黃維琛解釋,110年4月就業保險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萬4385元,因此選定3萬4800以下級距作為申領補貼門檻,據勞保局資料,總共313萬名勞工投保薪資符合申領門檻, 但他強調,並非每個人5月或6月薪水較4月減損2成以上,所以不會313萬人都領得到生活補貼。勞動部目前則編列了80億元就安基金預算。

此外,若已參加勞動部「安心就業」、「充電再出發」、「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的勞工,將排除領取生活補貼,已領有其他部會紓困補助、警戒期間處於留職停薪狀態的勞工,也不列入補貼對象。

黃維琛說明,本次申請作業以從簡、核發從速原則,採線上申請,符合資格者可至計畫網站( https://mol-10000.wda.gov.tw )提出申請。又,考量就業保險6月份資料尚未全部納整完畢,這次採取二階段方式辦理。

他進一步指出,第一階段將從7月12日10點起,開放「5月份」薪資符合紓困條件的勞工申請;第二階段則自7月23日10點起,開放「6月份」薪資符合紓困條件的勞工申請,縱使「5月份」及「6月份」薪資皆符合紓困條件,仍只能請領1份。

勞動部表示,系統資料庫中已建置符合投保薪資及限制條件者名單,減薪比率符合本計畫規定的民眾,只要在系統上輸入身分證字號/居留證號,以及4月與5月或6月薪資,系統將自動試算減薪比率,達20%以上者再上傳各月薪資證明影本,即可完成申請程序。申請案必須經過審查,符合資格者,補貼款將直接匯入勞工本人金融機構帳戶,若特殊原因無法網上作業,則可電洽「0800-885-123」免付費諮詢專線,將另外提供紙本申請管道。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