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8.15      青年失業六都最多 議員轟北市無作為
 
 
2021-08-15 03:06 聯合報 /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據主計處資料,台北市25至29歲青年失業率為8%,高居六都首位;上半年無薪假人次到6月飆升到1萬1980餘人次,瞬間增10倍。本報資料照片
 
因疫情加上畢業季,勞動市場受衝擊,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據主計處資料,台北市25至29歲青年失業率為8%,高居六都首位;上半年無薪假人次到6月飆升到1萬1980餘人次,瞬間增10倍,市府必須正視。

北市勞動局指出,除了舉行大型線上就業博覽會媒合工作,也會鼓勵青年透過北市職涯發展中心認識就業市場。

王鴻薇表示,北市除了剛畢業學子的青年失業率是六都之首,無薪假慘況也是警訊,今年上半年無薪假人次,1月到5月,分別是972人、1216人、680人、723人、1493人,但到6月,瞬間逼近1.2萬人次。

王鴻薇表示,台北無法提供青年足夠就業機會,也是青壯年「脫北潮」的主要原因之一。她曾在今年初對於台北市20至39歲壯年人口流失提出警訊,可惜北市府並未改善青年就業環境。

王鴻薇表示,雖說受疫情影響,失業、無薪假的衝擊無法避免,但是攤開六都,六都其他縣市都有積極作為,新北市就推出青年初次尋職最高補助15k的政策,而高雄市青年局才針對青年失業率倒數第三,提出檢討報告,台北市敬陪末座,她要求北市府正視今年勞動市場就業問題。

王鴻薇也認為,北市勞動局應定期追蹤青年失業人口和失業率,應該為過去三年畢業生,舉辦大型線上就業博覽會,媒合青年工作,針對青年初次就業提供1萬至1.5萬元補助,鼓勵青年就業。

北市勞動局指出,北市目前已舉辦線上就業博覽會,另外,企業及勞工皆適用「你上工我加薪」就業專案補助,穩定上工再加薪2萬,應屆畢業生也可加入。緊接著青銀線上就博會,特別為應屆畢業生開發六成「無經驗可」的職缺。

勞動局表示,台北市的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加強青年軟實力,提供青年職涯發展評估及職涯課程講授服務,包括提升求職技巧、求職技巧演練、產業分析及職務資訊,也會舉辦專題講座及企業參訪,供青年盡早思考職涯發展,認識就業市場及職場現況。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