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22      勞動部建議 深夜加派人手
 
 
2021-11-22 00:24 聯合報 /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勞動部職安署職業衛生健康組長張國明說,桃園超商案主要面對的是治安惡化、公安等外部環境問題,並非職場內部問題,建議雇主在深夜時段加派人手,如兩人一起值班保障安全。另便利商店也可提供店員關於情緒控管、人際溝通的職前訓練,甚至可用廣播代替一對一口頭勸誡戴口罩,減少與顧客正面衝突。

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六條規定,雇主針對勞工執行職務時,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的預防,應妥為規畫及採取必要安全衛生措施;其子法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也提及,雇主應訂定暴力預防計畫,另還訂有「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指引」。

根據「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指引」,職安署建議雇主授權指定專責部門,統籌規畫職場不法侵害預防計畫事宜,指引建議應提供適當工作空間(宜有兩個出口),方便勞工及顧客使用,降低緊張感;又如潛在危險區域應裝置監視器或由保全定時巡邏,在高風險位置安裝監視及警報設備,且為避免引起注意,宜使用靜音式警報系統。

此外,外界對夜間工作安全也有憂慮。張國明說,勞動部因應大法官釋憲案解除「限制女性勞工夜間工作」禁令,但立委同時也要求勞動部應對夜間工作樣態、人數、產業別進行了解並提出報告,目前正在制定夜間工作安全指引。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