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4      移工為家計淪黑工 移民署專案解圍
 
 
記者李芷涵/綜合報導
2022年2月4日
《四方報》報導,疫情下移民署推出「逾期外來人口安心接種疫苗專案」,祭出主動到案「不管制」措施,以鼓勵失聯移工自主出面,降低疫情風險。近期,一名越南籍失聯移工阿映就透過此專案,於過年期間返國與家人團聚,並得以再次申請來台合法打工,繼續賺錢償還債務。

綜合媒體報導,來自越南鄉下的阿映原本與丈夫共同扶養3個兒女,為了一家5口的家計,她於16年前來台擔任看護工,憑藉細心的服務贏得許多老人家們的青睞,這份工作也帶給她很大的成就感。然而,礙於台灣對外籍移工最高12年工作期限之限制,阿映4年前面臨工作期滿的處境,考慮到家中孩子還在就學,再加上公婆、父母可觀的醫病費,讓她決定鋌而走險成為失聯移工,繼續留在台灣打黑工。

這樣的日子過了3年,想家的阿映原本去年準備投案離境,回越南與家人團聚,沒想到卻接到噩耗,得知父親和母親雙雙染上新冠肺炎,在她來得及買機票前父親就不敵病情離世,母親也深受後遺症所苦,為了家計與醫藥費,阿映只好咬牙繼續打黑工。

移民署高市專勤隊獲悉阿映的處境後,鼓勵其透過專案接種並離境,剛好於過年期間回越南探親,並得以儘速重新申請合法從事看護工機會,償還醫療債務。阿映表示,台灣工作環境佳,來台擔任合法看護是她的夢想,很慶幸有這樣再次來台工作的機會,過年也能與家人團聚。

為防堵Omicron疫情,移民署去年推出「逾期外來人口安心接種疫苗專案」,強調不收費、不通報、不查處、不管制等四不原則;其中,「不管制」係指自行到案者,完成接種第1劑COVID-19疫苗,於雙邊國際航班(恢復)定期運行起6個月內離境,免除禁止入國(不予許可)期間。專案實施時間自2021年12月3日起,結束日期由移民署另行公告。截至1月27日,該專案已協助逾5萬9千人次施打疫苗。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