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3.22      新移工來源國有譜了 仲介:緬甸、印度都有可能
 
 
2023-03-22 19:13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透露新的移工來源國已談定,預計下半年可望簽署MOU。本報資料照片
 
大缺工潮襲台,勞動部近年積極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勞動部長許銘春今透露已經有很大進展,可望在今年下半年與新來源國簽訂MOU(合作備忘錄),至於是哪一個國家,暫時還不能公布。人力仲介業者推測,已經談了好幾年的緬甸機率最高,也有仲介認為應該是印度。

目前我國移工來源國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蒙古等,不過實質引進的多是印、菲、越、泰4國移工;截至今年2月底,我國移工已達73萬804人,人數創歷史新高。過去勞動部曾與孟加拉、緬甸洽談,但受限政治、兩岸等因素,最後不了了之,傳聞斯里蘭卡、柬蒲寨、非洲國家也曾被列入開發來源國名單之中。

許銘春今說道,過去2年的疫情期間,在外交部協助下,多次透過視訊會議與該國洽商,目前已經有很大的進展,預計今年下半年可望簽署MOU。但她強調,礙於國際情勢敏感,還不能曝光是哪一國。

有仲介業者認為,先前已經跟緬甸談得差不多,因緬甸國內政局動盪才暫緩,現在緬甸已經平靜下來,「新來源國最有可能是緬甸」。該名仲介業者說,緬甸民風跟泰國相似,目前也有一、兩百萬緬甸人到泰國打工,若台灣開放引進緬甸移工,也會吸引這群人轉移陣地到台灣,就他過去與緬甸官方接觸的經驗,緬甸官方也很樂意他們的人民到台灣工作。

他另指出,印度人普遍會講英文,數理能力、科技人才更是世界知名,而且印度跟中國大陸關係不好,現在就已經有駐台單位,也非常適合作為新的移工引進國。

另一名仲介業者則說,過去緬甸、斯里蘭卡、孟加拉都談過,但受到中國大陸影響,只要陸方有意見就可能破局,「個人覺得印度機會應該滿大。」該仲介說,對台灣雇主、仲介而言,現在的來源國經濟不斷進步、移工愛來不來,希望趕快有新的來源國,「只要有就好,不在乎哪一國」。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