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3.22      解決旅宿業缺工 勞長:窮盡方法還找不到人再想辦法
 
 
2023-03-22 15:44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疫後進入大缺工時代,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說,現在外界很關心缺工議題,尤其疫後各行各業都喊人力不足,前陣子觀光旅宿業者盼能開放引進移工,但目前先以專案媒合本國人力,也鼓勵中高齡二度就業,並運用一些獎勵措施,已看到一些效果,將持續投入資源協助缺工產業。她也說,唯有提升薪資、勞動環境才留得住人才,若窮盡一切方法還是找不到人,證明不是薪水太低的問題,到時候一定再想辦法。

許銘春說,針對旅宿業缺工,目前以專案媒合本國人力為主,有些旅宿業雇主不清楚勞動部僱用獎助措施,利用這機會,讓業者願意進用中高齡或失業勞工,同時獲得獎助。

許銘春說,勞動部與交通部合作的專案媒合,要求北部薪資達3萬、中南東部達2萬8000元,但符合薪資條件的旅宿業僅約4成,比率偏低,業者喊缺工,卻又挑工,更希望直接開放引進移工,但部分業者卻根本不諳移工薪資條件。

她說,她參加座談時發現有雇主誤解旅宿業可引進的是家庭看護工,月薪兩萬即可,她透過座談告訴雇主,若引進移工擔任房務員,會屬於產業移工,薪資是基本工資2萬6400元,再加上2000元就安費,另算勞健保,成本至少3萬2000元,同時必須提供吃住,還有移工管理問題,算一算其實滿麻煩的,這些都要讓雇主了解。

勞動部次長李俊俋補充,旅宿業者其實也考量到薪資結構問題,由於房務員是旅宿業最基層的勞工,業者考量若房務員薪水提升,所有職位的勞工就也要跟著調升。

許銘春表示,專案媒合提供給缺工業者三倍人力,讓雇主挑人,但最後錄用的少,且面試通知、錄取結果通知都延遲,讓應徵者乾等,產業要留住人才,薪資水平、整體勞動環境提升都很重要,「若是窮盡方法還找不到人,真的不是薪資問題,一定會再想辦法。 」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