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3.07      民團提10大性別政見 盼縮短男女薪資差、勞工特休比照公務員
 
 
2023-03-07 13:32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明年是總統大選年,婦女新知基金會藉由三八婦女節前夕舉行記者會,向日後出線的總統候選人提出「十大性別政見」,包括縮減性別薪資差距、增加法定特休假及減少工時、完善職場性騷擾法制、強化0到2歲公共托育服務、長照政策回應民眾需求、設立長照安排假、完善有薪孕產照顧假、建立普及式基礎年金、內閣成員任一性別比不少於三分之一、支持多元及資源弱勢背景女性參政。

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指出,台灣薪資差距在OECD國家排名倒數第8名,主計總處110年數據也顯示我國兩性薪資差距為15.8%,工業及服務業男性勞工平均月薪6萬1150元,女性勞工月薪卻僅4萬9809元,除了女性普遍較集中服務業、住宿餐飲業等低薪行業所致,我國企業的薪資保密文化,也造成勞動者不清楚自己薪水應該在哪個位置,沒有議價空間。

陳淑綸進一步指,性別工作平等法雖明定薪水不能因性別有差異,但如何落實?她舉國外如Google、IBM等大企業直接實施薪資透明制,德國、冰島也透過立法讓薪資更透明,台灣卻僅就業服務法規定召募職缺薪資4萬以下須揭露,等於只有對初入行的求職者有薪資保障。此外,政府也應讓全體勞工特別休假比照公務員,作為降低全年總工時的第一步,降低工時、維持收入才能支持男性成為照顧者,同時讓女性有同等機會發展職涯。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邱羽凡則嚴正呼籲政府不要再自我感覺良好,只敢跟日韓等性別不平等的國家比較,也不要再做「行政指導」等無強制力的花瓶式作為。她提醒,台灣現行的工時彈性化政策是有利於雇主彈性,真正有利於受僱者的工時彈性化是讓勞工能有條件地申請在家工作、減緩工時等,若台灣無法落實工作與家庭平衡的工時彈性化,永遠無法解決女性在職場遭受的困境。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姜貞吟也提及,台灣老年貧窮率26.25%,高於OECD平均12.5%,加以年金給付多寡取決於工資、年資等變數,預設一個人進入職場工作後會持續工作到退休,顯有中斷就業照顧家人的需求,換言之,年金制度是依據傳統男性養家者生涯而設計,最終女性可從公共年金保險獲得的給付水準偏低、且落後於男性,政府應將公共年金給付條件脫鉤於職場成就,參照丹麥等國年金制度,提出以國家稅收支應的普及式年金規劃。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政府的長照資訊目前仍不夠公開透明,政府喜歡談長照涵蓋率已達7成,但事實上5成是使用居家照顧、日照等走動式服務,重度照顧家庭的機構需求仍不足,民間團體也已經訴求設立長照安排假多年,才能照顧不離職。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楊秀彥則說,目前0到2歲、2到6歲托育分屬不同主管機關,導致大斷層,新政府應平衡擴增0到2歲公共托育服務,並由教育部統一主管。

此外,針對女性參政,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同業提醒政府勿自我感覺良好,蔡英文總統兩度就任,內閣性別比都創新低,政府喜歡提國會女性比表現,卻忽略內閣女性比是在全球排名倒數。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