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7.03      「安心上工」津貼限5月中到職才能領 挨批同工不同酬
 
 
2021-07-03 18:26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全台防疫三級警戒,衝擊各行各業,不少民眾頓失工作機會,勞動部在6月18日公告鬆綁「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放寬申請資格、延長參加計畫時數、提供防疫津貼等,協助有需要的民眾到公部門打工,最高月領1萬2800元,若工作性質涉及染疫風險,再加發2000元防疫津貼。但有民眾反映,防疫津貼限定5月19日起到職者才能領,在此之前參與計畫的人,明明做同性質工作,卻領不到津貼,同工不同酬。

因應疫情導致就業市場緊縮,勞動部去年推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年滿15歲國民、依法居留依法在台灣地區工作的外國人都可申請參加,每人每月最高工時80小時,以基本工資時薪計算工資,每個月最多可領1萬2800元,最長可領6個月(480小時),日前則進一步延長時數至960個小時。

其次,若工作內容涉及新冠肺炎接觸風險者,也可另外提供防疫津貼,依每月工時最高80小時計算,每人每月2千元,依實際上工時數按比例核給。

但有民眾抱怨,她在今年1月就參與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放寬後,卻規定5月19日起上工的人才可以多領一筆防疫津貼,等於逼得已經先在計畫的人先離職,再重新尋求媒合加入,但安心即時上工名額幾乎搶破頭,一旦離職,未必能再找到安心上工的工作,讓人無所適從。

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員坦言,全台從5月19日升級至三級警戒,才規定警戒升級後加入安心上工計畫的人才有防疫津貼,但該官員強調,除了限上工時間點,還要視工作性質,由用人單位判斷是否能領防疫津貼,若民眾認為工作具接觸風險,卻卡在到職時間不能領津貼,建議可與用人單位反映,由用人單位向公立就服機構進行行政作業上的協調。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