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27      勞工族剉著等 最怕…房租跟漲
 
 
2021-11-27 05:04 聯合報 / 記者鄭朝陽、王駿杰、郭政芬、鍾維軒、林佩均、洪敬浤/連線報導
萬物皆漲,除了便當漲得令人有感,台北市府表示,現在最擔心房租再跟著漲一波,這對小店家和年輕人壓力會更大。工人作家林立青觀察,底層工人想買房的夢想先因高漲的房價破滅,又遇到這波通膨海嘯,有勞工的房租被漲二、三千元,影響很大。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對超商店員遭刺殺現象表示,房價漲、股市漲,很多人薪水沒漲、甚至失業,從一些數字來看,社會正醞釀一股不安的力量。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柯是從多面向綜合判斷,除了疫情持續近兩年,人人都要戴口罩的心情壓抑之外,物價、房價漲過一波又一波,特別是餐飲價格一漲就很難回得去,底層民眾生活壓力更大。

蔡炳坤說,中央對平抑物價做得很有限,北市府已成立物價穩定小組,下周要討論可行作為;初步構想除打擊業者刻意囤貨賺漲價財,也會設法開發就業機會,給失業、弱勢者有面對通膨挑戰的籌碼。

北市府物價穩定小組成員、副秘書長林育鴻表示,北市租屋的就業人口多,這幾年薪資漲幅有限,房地產卻漲了不少,面對通膨壓力及政府打房措施,租屋的房東們會設法維持租屋的報酬率,如果通膨又帶動房租上漲,對小店家和年輕人壓力會比較大。

林立青說,以前大約二、三年才漲一次房租,現在房價高漲,連帶房租市場也受影響,許多勞工階級仍是租屋族,一年來,租房的月租金就漲二、三千元,吃不消。若薪資不漲,自然會排擠教育、消費等家庭開銷。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