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8.09      新北庇護工場近4成連3年虧損 專家:不該只看表面數字
 
 
2023-08-09 16:43 聯合報/ 記者 葉德正/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府與民間合作推動「庇護工場」,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學習專長回歸一般社會。新北市審計處點出,新北28間庇護工場近4成工場連3年虧損,甚至有3家已結束營業。新北市勞工局表示,疫情解封後景氣漸復甦,將請專業顧問團加強輔導營運,調整經營策略,讓工場永續。專家指出,優化產品、加強行銷是重點,但也應循序漸進,若只看表面銷售數字,不符庇護工場成立目的。

新北市去年總計補助28 家庇護工場,提供528個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職缺,不過去年有近4成工場連續3年虧損,其中馬偕紀念醫院附設沐陽工作坊、新店愛盲庇護工場新店、糕菲膳工坊都已結束營業。

勞工局表示,庇護工場營業額連續3年都有成長,2020年約3.3億元、2021有3.4億元,去年則有3.8億元,但扣除人事費、耗材、原物料等營運成本支出,才會導致部分工場營運狀況不佳。

勞工局表示,景氣已逐復甦,將請專業顧問團加強輔導營運情形較差的工場,並思考經營策略、增加營運效能,保障就業者就業機會。

慈惠庇護工場主要做紙材印刷,場長洪家明認為,把人放對地方每個人都是可用之才,身障者在業界確實較弱勢,都希望能學習一技之長後,回到一般職場;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協理廖雅惠則說,景氣與疫情前相比仍有段差距,各大公司採購預算都有縮減,堅持產品品質,將是他們未來重要優勢。

勞工局長陳瑞嘉說,庇護工場不僅提供身障者一份就業機會、亦減輕家庭照顧負擔與社會問題,與一般追求盈利為目標企業稍有不同。

新創總會財務診斷外聘顧問林志名指出,賣什麼東西非常重要,但若一窩蜂都賣某項產品,也要考慮工場人員負擔與能力,他強調,可從產品優化、包裝改良下手,但不要把庇護工場與一般企業比較,盈利才能永續,但也要慢慢來,別只看表面數字。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
*此網頁已關閉, 非正式公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