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30      東南亞移工首次參與捷運跨年疏散志工
 
 
 
2018-12-30 18:18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台北市跨年活動是每年的捷運高峰,由於東南亞移工及旅客人數倍增,台北捷運今年首次與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合作,邀請精通中文的印尼、越南籍移工擔任外語志工。

他們12月31日晚上將在台北車站、市政府及世貿101等人潮擁擠的捷運站擔任現場引導協助。

今日下午這批志工在台北火車站捷運站舉行志工培訓。

台北捷運工程師張立偉對中央社表示,台北101跨年舉辦多年,近年來發現越來越多移工和來自東南亞的旅客參加跨年活動。但因為語言不通,容易影響旅客行進動線,造成危險。

張立偉指出,自去年起,捷運局開始於跨年時在靠近101附近捷運站出口處放置越南、泰國、印尼、馬來文標示,但效果有限。

今年捷運局特別和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合作,找了12名越南和印尼籍志工,12月31日晚上在台北車站、市政府及世貿101等人潮擁擠的捷運站擔任現場引導協助。

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對中央社表示,台灣有幾十萬的移工,不少移工年年都來參與跨年活動。政府推動新南向後,越來越多來自新南向國家的旅客來台參與國際知名的101跨年煙火。

徐瑞希說,這批志工包括6名越南籍、6名印尼籍移工,都是之前在華語測驗考試中表現出色的學員,中文溝通無礙。

她指出,藉由這批志工以中文、母語引導,可有效引導蜂湧來台北101參加跨年活動的各地移工朋友。

此外,移工朋友不必都擠在捷運紅線搭乘,利用捷運藍線搭到市政府站、國父紀念館站,也可以欣賞跨年煙火。

來自越南在台工作近5年的梅國康對中央社表示,去年第一次參加台北101煙火、散場時也因為不清楚動線,最後竟迷路在大安森林公園下車。

有了去年的經驗,加上這幾年國語變好了,梅國康說他很樂意這次擔任志工,幫助他的同胞參與台北101跨年時有更愉快的回憶。

來自印尼的阿米妮也說,雖然她對煙火興趣缺缺,來台6年的她很高興可以盡一己之力,幫助印尼同胞順利搭乘捷運看跨年煙火。

捷運局表示,這批印尼和越南志工的服務及宣導重點,除了和外籍旅客說明捷運搭乘方式以及在哪站看煙火比較清楚外,跨年散場後也會負責協助引導旅客前往桃園機場捷運或台北車站一樓台鐵大廳。

他們也會負責宣導外籍朋友搭車勿飲食及嚼口香糖,和勸導外籍朋友勿擋到旅客行進動線。
 



晟陽國際開發有限公司 晟鋒國際開發有限公司
台北市八德路四段72巷12弄1-1號 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1000號2F-5
電話 : 02-27479896 傳真 : 02-27474342 電話:03-3600093
信箱 : chengyang23222119@hotmail.com 傳真:03-3603933
網址 : http://www.cheng-y.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