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1.28      彰化菇類產業嚴重缺工亟盼引進外勞
 
 
2018-01-29 00:17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彰化縣魔菇部落休閒農場新館昨開幕,還舉辦義賣活動為華山基金會募款,幫助弱勢老人。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魔菇部落休閒農場近年擴大農場規模,提供多元化服務,蕈優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方世文說,菇類產業也面臨嚴重缺工問題,所以去年投入6000萬元在自動化製程設備,不過仍有部分人力工作無法以機械化取代,希望政府能提供協助。

蕈優公司所屬的魔菇部落休閒農場昨天新館開幕,還舉辦義賣活動為華山基金會埔心站復站募款,埔心鄉長張乘瑜的夫人陳素蘭也捐出自己的畫作義賣,現場喊價競標熱烈,匯集各界愛心。

蕈優公司不僅打造現代化菇舍,栽培粉紅菇、黃金菇等多樣性菇類品種,菌種產量是全國第一,近年更多角化經營,休閒農場除了有菇類生產導覽,還提供戶外親子園區、菇菇餐等服務,並開發各種菇類產品,今年也在規劃故事館和主題餐廳,並藉由導覽讓大家更能親近菇類產業,也能因此加強食農教育,知道農民如何栽培及食物來源。

不過培養菇菌的太空包必須經過高溫高壓殺菌,且每天都得採菇,但是部分工作流程中因為需在溫度較高的作業環境、且必須要搬運,員工流動率高。

為了減輕缺工壓力,蕈優公司引進6000萬自動化設備,今年元月上路,原本日產量3萬包太空包,現在提升到日產量6萬包,原本作業人員需100人,現在減到20多人。

不過方世文表示,還是有缺工、輪班問題,政府應該將農業的缺工問題比照工業的三K產業(較辛苦、髒汙等產業)合理引進外勞,才能緩和缺工壓力。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