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1.06      彰化貨梯致死案 勞動部規劃將專案勞檢
 
 
14:56 2021/01/06 中時 林良齊
 
職安署全台的春安勞檢預計在1月中至2月底執行,預計會針對包括批發零售、營造工程與交通運輸等業別執行。(報系資料照)
 
彰化昨天發生貨梯使用異常時,勞工檢查時發生意外導致死亡事故,職安署署長鄒子廉對此感到遺憾,並強調將規劃設有貨梯的工廠專案勞檢。

據職安署規劃,今年職安衛專案勞檢共13萬場次,包括營造業將達6.5萬場次、非營造也有6.5萬場次;勞動條件勞動檢查則有5萬場次,包括專案勞檢5000場次、申訴勞檢2.5萬場次、法遵訪視2萬場次。

鄒子廉表示,職安衛專案勞檢仍會針對如營造業、石化業、製造業等高風險行業別勞檢,勞檢時也會特別注意貨梯的安全性,此外,由於政府的能源政策,今年離岸風電、太陽能光電將有許多工程,因此也會針對離岸風機、太陽能光電設置等專案勞檢。

鄒子廉提及,勞動條件勞動檢查則有專案勞檢、申訴勞檢及法遵訪視等,今年除了會針對違反勞基法較多的行業別勞檢外,還會特別針對漁工進行勞動檢查,以保障漁工的勞動權益。

至於外送員的勞檢今年會持續嗎?鄒子廉指出,雖然部分外送平台聲稱採承攬制不適用勞基法,但「十分頭痛」,目前也在討論如何適用勞基法,但會依照外送指引持續進行職安衛勞檢

至於春安勞檢,鄒子廉說,部分縣市已先啟動,但原則上全台的春安勞檢預計在1月中至2月底執行,預計會針對包括批發零售、營造工程與交通運輸等業別執行。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