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1.03      70萬名外籍移工聘僱成本 大增
 
 
04:10 2021/01/03 工商時報 邱琮皓
 
2021年外籍移工新制
 
全台70萬名外籍移工的聘僱成本,2021年起將明顯提升。攸關外籍勞工權益的新制,元旦起正式上路,不論產業類或社福類雇主聘僱移工成本,都因此修法大幅提升,據仲介業者預估,包括住宿在內的相關成本增幅近三成;除此,印尼並將推出的「零付費政策」,進一步提高聘僱印尼移工雇主的負擔。

據了解,印尼政府宣布15日起,將實施的家庭看護工「零付費政策」,內容主要針對家庭看護工及幫傭,要求移工輸入國雇主負擔移工來台費用,包含機票、護照、簽證費用及仲介服務費等11項費用。勞動部對此做法有意見,年底前已和印尼方面進行過首次協商。印尼政府提出的新措施,預計會增加雇主成本達7萬元,但包括護照費用、良民證、體檢費等六項費用,應由移工自行負擔較合理。

勞動部修正的「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內容,將外國人居住面積提高為3.6平方公尺。勞動部表示,修法可提升外籍移工居住品質,但仲介業則認為,經此調整措施,雇主成本將明顯提升。

除此,本次修正新增雇主聲明事項,透過雇主聲明,主動區分外籍移工居住地點風險程度,是否為廠住分離,並進一步針對風險程度較高的居住地點,由各地方政府和當地建築及消防主管機關,實施聯合檢查,保障外籍移工居住的安全。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對印尼即將出爐的新制表示,我方希望印尼政府要確定金額,若不知未來雇主應負擔多少成本,勞動部不可能答應,也會請印方思考這樣的政策,是否可以被執行。

他強調,只要任何一國的雇主無法負擔這樣的費用,就會影響僱用印尼籍移工的意願。
 



遠通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986之1號
電話:06-2537333    傳真 : 06-2535050
免費諮詢專線:0800268278
信箱:yuan.tong888@gmail.com
網址:http://www.yuan-tong.com.tw
大贏家全方位網站行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