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03      農業移工/雲林率先試辦外籍農工 2個月內定案
 
 
2018-02-03 23:30聯合報 記者/連線報導

雲林縣農業缺工嚴重,農民反彈聲浪越來越大,雲林縣長李進勇(右二)盼爭取試辦開放外籍勞工假日到農場打工機會,解決缺工困境。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農業缺工問題嚴重,但始終無解。總統蔡英文上月底與雲林農民座談時,指示縣長李進勇率先試辦引進外籍農工,成效好推廣全國;不過,雲林縣府初步規畫的作法都被中央「打槍」,試辦困難重重。

李進勇這幾年不斷發文中央、媒體投書,甚至面見閣揆、蔡總統要求引進外籍農工,前天下鄉視察時,秧苗業者又反映缺工問題。李進勇說,業者一季生產30萬盤秧苗,需要近20名工人,卻只雇到6、7人,寒流來襲,秧苗防寒、搬運都需要人力,再不解決缺工,真的撐不下去。

李進勇:已開始規畫 下周與中央共商


李進勇說,蔡總統當面承諾由雲林率先試辦引進外籍農工,縣府已展開規畫,兩個月內定案。據了解,縣府下周要與中央開會討論。

雲林縣農業處長林慧如表示,雲林前年被逮的非法移工有100多位,去年翻倍增至近200人,縣府建議讓工廠外勞或在地大學的外籍生利用假日到農場打工,尤其勞基法修法後,外籍勞工加班機會少,如能利用休假日打工增加收入,對他們幫助不小。

但就業服務法規定,移工須由單一雇主申請來台,也不能超越申請的工作內容,若開放農業打工不僅違法,甚至衍生管理問題。林慧如對此表示,與法令衝突及配套措施,都有待農委會與勞動部研議。

雲縣勞工處長張世忠說,開放工廠移工假日到農場打工,可能引起原雇主反彈、影響原工作效率、移工過勞等副作用,讓勞動部對此持保留態度。


農委會:尚無開放期程 看改善成效再說


據了解,彰化縣不少移工就利用周休二日,經仲介到各鄉鎮做農業臨時工,採日薪制。他們前陣子因勞基法修法爭議,工廠不給加班,只好利用假日外出打工,相關單位常是睜一眼閉一眼。

勞動部表示,現行移工政策不開放農業移工,且工廠移工到農場打工就是違法。次長施克和說,移工到農場打工涉及治理層面很廣,要等農委會和地方政府提出調查報告後才能討論。

農委會表示「外籍農工尚無開放期程」,現階段要看既有措施改善缺工的成效再說,若要開放,移工如何派工、管理等問題都要和勞動部研議。
 



金格蘭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臺中總公司:40753 臺中市文心路三段152號4樓
電話 : 04-23110327   傳真 : 04-23113245
信箱 : ge.grane@msa.hinet.net
網址 : http://www.goldengrand.com.tw/


臺南分公司:臺南市永康區仁愛街103巷88號
電話:06-2422656 傳真:06-2422787
E-mail:king.grand@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