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09      國內行蹤不明外勞已突破五萬 監察院糾正移民署
 
 
 
2018-08-09 16:07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近年來國內產業與家庭雇用外勞的人數明年增加,截至107年6月底止,在台外籍勞工人數已達68萬9824人,而行蹤不明的外勞總數為5萬1404人,自96年以來逐年呈上升跡象。行蹤不明外勞是否出現幫派化、組織化趨勢,形成社會治安隱憂。監察委員李月德、陳慶財、章仁香、楊美鈴調查後,於今日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通過,糾正內政部移民署。

監委調查報告指出,移民署雖自101年7月起,結合相關國安單位共同執行「祥安專案」,以加強查處行蹤不明外勞,但由於未能依據前一年度執行狀況妥適訂定各項查處目標值,導致各單位之查處量能無法全面發揮。近兩年來,外勞行蹤不明發生率雖有略降,惟在台行蹤不明總人數已超過5萬,且仍未呈下降趨勢。以外,移民署對非法雇主及非法仲介之查察不力,或無法掌握確切事證,導致移送案件經地方勞政主管機關裁罰率偏低,均核有怠失。

報告並指出,行蹤不明外勞被查獲,得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處以逾期居留之罰鍰,若涉及非法工作之事實,另得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對外勞處以3萬至15萬元之罰鍰處分。但在現行實務上,裁罰常未能落實核處或執行,影響對於不法行為之嚇阻力,勞動部與移民署均應積極研謀改善措施,以強化執法成效。

又及,行蹤不明外勞人數持續增加,並引發治安隱憂。以目前有關機關掌握資訊,雖然暫無出現組織化情形,惟依警政署統計資料,在台外勞之犯罪比率已有增加,其中尤以公共危險、毒品犯罪等為甚。另有部分外勞為山老鼠組織吸收,均值得法務部、農委會、移民署及警政署正視,並注意加強防範。

監委也表示,對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向外勞收費之項目及金額,勞動部雖予以明確規範,然而鑑於在台外勞行蹤不明現象之發生,與其在母國被收取高額仲介費用有重大關聯,且國外仲介業者疑似有與本國仲介業者拆帳分享利益之情事,亟待勞動部深入瞭解,並與外勞來源國積極研商合理減輕外勞經濟負擔之方案。

監委表示,勞動部為強化外勞權益保障,推動辦理機場關懷服務計畫,宣導1955專線,甚值肯定,然而根據部分外勞表示,1955無法協助解決其所面臨問題,影響外勞對其信賴度。另外,勞動條件差或遭雇主惡意對待,亦為行蹤不明外勞選擇離開原雇主之重要原因,其中尤以未適用勞基法之社福類外勞為甚。因此監委建議,在「家事勞工保障法」未完成立法前,勞動部宜透過加強督導地方政府辦理訪視,以達維護外勞權益之目的,而現行訪視人力及密度,均明顯不足。
 



金格蘭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臺中總公司:40753 臺中市文心路三段152號4樓
電話 : 04-23110327   傳真 : 04-23113245
信箱 : ge.grane@msa.hinet.net
網址 : http://www.goldengrand.com.tw/


臺南分公司:臺南市永康區仁愛街103巷88號
電話:06-2422656 傳真:06-2422787
E-mail:king.grand@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