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30      填補未來人力缺口 學者:引進新經濟移民
 
 
 
2018-08-30 23:55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林彥呈/台北報導
 
 
國內人口結構朝高齡、少子化發展,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李淑容表示,支持政府適當引進新經濟移民,增加更多工作人口,不過,薪資、外籍配偶的居留問題等相關的配套措施也應完善規畫。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說,首先須要思考的是台灣未來的人口結構會呈現怎樣的風貌,以及理想的生育率、人口數應設定在多少,才能適合未來的社會。

李淑容說,在數位科技時代,人才全球移動,台灣需要更多軟體方面的人才來提高競爭力,以促進經濟成長,讓台灣更國際化;政府必須盤點未來台灣人力的缺口,進行全盤規畫,才不會因為引進經濟移民而影響本國民眾的就業。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王宏仁表示,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政府應正視六十多萬在台工作的移工,這些移工已是台灣勞動力的重要貢獻者,台灣需要移工人力補足短缺的就業市場,卻沒有給予合理的就業環境及權益保障。而政府總將移工以「短期」勞動力視之,但是每位移工最長可在台工作十四年,其實並不短,移工在台生的小孩是「黑戶寶寶」,衍生很多問題,或許應該考慮國籍的認定由屬人改為屬地主義,可以提高生育率也解決黑戶問題。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面對嚴峻的人口改變,我們必須有所作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人口推估不僅是提供學術研究,同時也是值得警惕的預警,讓政府部會規畫政策有所依據,及早因應人口結構的轉變。

陳美伶指出,為鼓勵生育,政府以養育代替獎勵生育,協助年輕夫妻負擔小孩○至六歲的養育經費,藉此減輕經濟負擔。但提振生育率緩不濟急,為補足勞動人力缺口,國發會已提出「新經濟移民法」,希望打造友善環境,讓台灣朝向「多元民族國家」邁進。
 



金格蘭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臺中總公司:40753 臺中市文心路三段152號4樓
電話 : 04-23110327   傳真 : 04-23113245
信箱 : ge.grane@msa.hinet.net
網址 : http://www.goldengrand.com.tw/


臺南分公司:臺南市永康區仁愛街103巷88號
電話:06-2422656 傳真:06-2422787
E-mail:king.grand@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