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9.02      草屯療養院為投縣首家重啟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2021年9月2日 週四 下午4:05
▲草屯療養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重啟開放。(記者蔡榮宗攝)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南投縣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自一一0年五月十六日暫停辦理。現階段疫情較為趨緩,南投縣政府關心失智服務對象及家庭照顧者需求,依衛福部訂定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因應COVID-19防疫管理指引」,訂定「防疫管理計畫書」,有條件重啟開放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以維持社區失智照護資源服務量能,降低家屬照顧壓力及長者認知退化狀況。

草屯療養院自一0六年承接失智照護服務計劃-設置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至今已是第五年提供服務,每週開辦五個半天,共服務四十五位失智症長輩及五十二位家庭照顧者,服務的對象以輕、中度失智長者為主,提供失智症個案認知促進及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安全看視等服務。

受疫情影響,暫停服務期間據點工作人員亦每週關心長輩狀況,提供照顧技巧衛教。此次函報南投縣衛生局核備,經實地訪查同意後,於八/三十日恢復提供服務,為南投縣第一家恢復服務之據點。重新開課後,家屬得知都非常開心,表示可以讓媽媽重拾以往規律的生活作息,情緒及睡眠也穩定許多,減輕了不少照顧負擔。

草屯療養院老年精神醫學組沈政男醫師表示失智症照顧最大的挑戰就是精神行為問題的照顧,原本就需要家屬很大的耐性,加上疫情期間據點服務暫停,家屬常為協助失智者戴口罩或是禁止出門而出現衝突,據點重啟可讓這些長輩透過認知促進課程,刺激長輩腦部活動、增加社會互動也能延緩認知衰退。

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表示,失智症照護需要鄰里共同守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達到預防延緩惡化的效益。民眾如發現疑似失智個案,可轉介草屯療養院失智共照中心或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將會協助轉介就醫及確診一條龍服務,請電洽本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049-2300190*118、失智共同照護中心049-2300388。
 



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嘉義濟美仁愛之家
60075嘉義市東區圳頭里3鄰盧義路361號
電話: 05-2766130    傳真 : 05-2770718
信箱: jimei.org@msa.hinet.net
網址: http://www.jime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