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18      元智愛家服務隊 獨居長輩有明亮與舒適空間
 
 
更新: 2023-04-18 1:49 PM
元智大學愛家服務隊志工們幫忙粉刷牆面。(元智大學提供)
【大紀元2023年04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徐乃義台灣桃園報導)元智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與嘉宜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帶領元智「Youth青年志工大聯盟」所成立的「愛家服務隊」,前往桃園市內獨居長輩住家,以油漆粉刷、簡易修繕、清潔及收納整理等服務,讓年邁的獨居長輩有一個更明亮與舒適的空間。

元智大學課外組自2022年11月起,與嘉宜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帶領社團同學,前往桃園市內獨居長輩住家,以油漆粉刷、簡易修繕、清潔及收納整理等服務,讓年邁的獨居長輩有明亮與舒適的空間,以避免長者在昏暗與擁擠的居家環境中跌倒,造成後續生活與照顧的困難,同時也更進一步提升居家生活品質。

平鎮老舊眷村的汪奶奶家,因為屋況老舊年久失修,再加上汪奶奶年紀漸長,老伴往生後自己也行動不便,即便房子漏水、壁癌致牆壁油漆剝落潮濕,房間出現堆積如山的雜物,但因無力整理,所以室內空間破損且擁擠不堪,讓前往關懷的社工擔憂不已。為了幫老奶奶改善居住空間,嘉宜基金會特別與元智大學課外組合作,招募有愛心且服務熱忱的同學,透過專業培訓,協助汪奶奶居家環境大改造。

就讀電機系的謝同學表示,參與此次服務後,讓他感受獨居老人需要被更多的關懷與照顧,此次能夠親自協助改善奶奶家的環境,讓奶奶可以有更安全、方便與明亮的生活空間,即使犧牲假期,身上的衣服也充滿髒污,但看著年邁的奶奶不斷對夥伴們說謝謝,並露出滿意的笑容,他覺得相當感動且值得。透過這次的服務,回家後也會主動整理清潔自己的房間,不會因為忙著讀書,就將家裡清潔打掃的責任讓媽媽負擔。

機械系李同學則分享,這次主要負責刷油漆,雖然沒能直接在奶奶身旁聊天或幫忙篩選整理衣物,仍能感受到奶奶的熱情。汪奶奶很熱情的招呼著同學,甚至將僅有的餅乾分享給我們,並頻頻向同學們道謝。

嘉宜社會福利基金會的陳社工表示,肯定並讚許元智大學愛家服務隊同學們的服務熱忱,志工極具耐心與同理心,懂得站在長輩需求的角度,分門別類放置衣物、食物,更細心整理電線線材、廚具等等。而幫奶奶油漆牆面之前,還會細心的先清潔一遍,讓油漆上漆的品質更佳,感謝元智的同學們,更期待下次的合作。

元智大學學務長劉俞志表示,台灣社會的高齡化已是很難改變的趨勢,為了關懷長輩,特別是獨居長者,元智大學鼓勵更多社團同學投入更多資源,為獨居長者打造有愛無礙的安居環境,這也是元智大學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具體行動。元智大學不僅以「桃好家園」為主題,申請教育部USR Hub高教深耕計劃,同時也額外申請全家便利商店的捐贈成立「愛家服務隊」。

同學出隊服務前,事先提供各項專業培訓,包括居家清潔、簡易修繕、油漆美化以及收納整理等課程,讓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服務獨居長輩的行列。面對全台大缺工時代,學會油漆與簡易修繕技能,也能用在自己家裡,節省很多修繕費用,更體會志工同學的努力,可以達到「因為有你 家更完整」的終極目標。◇

責任編輯:黃善

 

 



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嘉義濟美仁愛之家
60075嘉義市東區圳頭里3鄰盧義路361號
電話: 05-2766130    傳真 : 05-2770718
信箱: jimei.org@msa.hinet.net
網址: http://www.jime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