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10      長照機構大火頻傳 衛福部令3年全面體檢
 
 
2018-02-10 18:48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日本札幌老人安養中心日前大火,燒死11名老人。鑒於老人逃脫動作慢,衛福部與內政部研訂「強化長照機構公共安全推動」方案,要求地方政府3年內完成1600多家機構體檢,篩出老舊者以獎助改善,或裝自動灑水設備。至於機構樓層是否設限?衛福部說,老人垂直逃生能力有限,無法衝下樓,仍應以水平避難為主。

其實,國內近年長照住宿機構火災也頻傳,2016年7月,新店樂活老人長照中心大火,造成6人死亡;2017年3月桃園龍潭愛心長照中心大火也造成4人罹難;同年5月,屏東南門護理之家也因嚴重火警,4名長者命喪火窟。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說,全台長照住宿機構共1618家,收容住民8萬2216多人。而過去發生的多起火災,多是設備太老舊引發電線走火,為了強化機構公安,與內政部推出方案,要求機構定期檢查所有的用電設備。

今年起,地方政府必須組成「體檢團」,3年內檢查完轄內所有機構,一旦發現老舊、高風險機構,就必須列冊優先輔導;若有必要,可撥長照基金預算,獎助機構改善消防及公安設施設備,包括自動灑水設備等,讓機構全面革新。

衛福部日前也預告「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保險範圍及金額認定標準」,100人以下的住宿式機構,事故傷亡要求的最低投保金額為2千萬元,101人至200人的機構為4千萬元,200人以上的機構則為6千萬元。

陳素春表示,若地方縣市已訂有標準,且高於該部規定,則依地方縣市規定為主。預告期2周,最快過年後執行,確保長照使用者的生命安全。

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說,長照住宿機構常遭社區嫌惡,有時要完善消防設備,例如灑水設備的自來水管道,還得先經過住戶同意才能施作。若政府能協助解決,並強化機構改善設施設備,對住民更有保障。

「長照機構公安,不能只強化硬體設施設備。」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人員訓練也很重要,且政府進行公安查核時,應以輔導改善代替開罰,而不是讓機構怕罰錢就把缺失藏起來。

林金立也提醒,有時機構會遇到臨時性人力不足,例如照服員重感冒請假,或人員辭職但新人還沒補齊,政府也應輔導長照機構業者,彼此間能彈性調度人力,避免意外來臨,卻因人力不足,失了搶救先機。
 


新北市私立祥和老人養護中心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青山路15號4樓~5樓
電話:02-2649-9691   手機:0936210007  傳真:02-8691-6756
信箱:henry.cyt0208@gmail.com  網址:www.sianghe888.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