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18      預防老人走失 金門縣府推GPS智慧手錶與福袋供申請
 
 
2022-02-18 17:50 聯合報 /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金門縣府發表GPS智慧手錶,將提供200支給失智長者申請使用,有手錶與福袋兩款。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不時傳出老人走失的個案,金門縣府為強化失智長者安全保護及預防失智長者走失,特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推出GPS智慧手錶,提供200支GPS智慧手錶給失智長者申請使用,除了有GPS定位功能,還可隨測量血氧、心跳,另提供福袋GPS,給不習慣戴手錶的長輩。

縣府社會處今天在社福館發表這套名為「金平安定位守護錶」的智慧手錶,這項載具除了有GPS定位、省電方便、輕巧簡易、緊急救援、即時通知、軌跡查看等功能外,還有健康量測功能,隨時可測量血氧、心跳等健康數據,並有SOS緊急求救功能。

配戴方式有兩種,第一以是手錶,第二是以福袋方式配戴,福袋綉上代表金門的「風獅爺圖騰」及「金平安」字樣。

縣府表示,這是工業局媒合縣市政府與科技廠商合作,縣府所提需求計畫與科技廠商之合作獲得支持,並配合提供試煉場域讓廠商在金門轄內執行計畫,此項良性合作互惠的機制,有效強化本縣預防走失保護協尋服務,並可減少社會、醫療及福利成本的支出,建全智慧城鄉照護網。

社會處長董燊表示,計畫將提供失智長者或疑似失智長者200支GPS智慧手錶,為提高「金平安定位守護」載具使用效益,其安全保護範圍可設定由家屬擔任管理者,副管理者無限制,最大保護範圍即在金門GPS訊號感應區內。

社會處也說,此次試辦計畫屬初期階段,未來將視計畫執行成效,再行推廣於其他適用對象,相關申請事項請洽社會處社會福利科辦理。
 


新北市私立祥和老人養護中心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青山路15號4樓~5樓
電話:02-2649-9691   手機:0936210007  傳真:02-8691-6756
信箱:henry.cyt0208@gmail.com  網址:www.sianghe888.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