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18      長者要的不多 是份安全感
 
 
2022-02-19 03:43 聯合報 / 鍾亮恩/退休教師(高雄市)
 
台灣離高齡化社會不遠,到了114年時恐將正式走入「超高齡社會」。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我居住的高雄市也不遑多讓。我年紀超過七十,退休多年,因此特別注意退休生活,去年填寫聯合報「退休準備指標」得到七十一分,屬於「安老族」,勉強可以過個安穩的退休生活,但有潛在風險。為何有這種分數,是年輕時勇於投資自己,有固定安穩工作,退休後也能落實活到老學到老,且每天固定運動。

今年,懷著一顆好奇和謹慎的心情填寫「二○二一退休力」大調查,僅得四十六分,低於平均分數甚多,覺得惶恐。追究原因是社會氛圍、政治對立和疫情嚴峻,讓我卻步不想參與人與人互動,還有擔心退休金逐年遞減和通膨壓力,怕年紀越大財力無法負擔,世事多變,以後會怎樣,不敢想像,其實老人要的不多,要的是份安全感。

本來心想有個快樂的退休生活,萬萬沒有料到在年輕人與老人對立的社會氛圍推波助瀾下,年金改革制度砍了不少老人退休金,何況是已經退休的老人。既然制度已形成,也只好接受,以免被人譏笑領的殘羹剩飯,是人家的山珍海味,要滿足。所以,老人要自我充實,多運動,不要成為家庭社會負擔,才不會辜負生命。
 


新北市私立祥和老人養護中心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青山路15號4樓~5樓
電話:02-2649-9691   手機:0936210007  傳真:02-8691-6756
信箱:henry.cyt0208@gmail.com  網址:www.sianghe888.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