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31      遠東集團寒冬送暖 7500小時免費長照與公益餐食
 
 
2020-01-01 00:00文/ 徐力剛

新北市愛德養護中心的住民朋友非常喜悅並回應道「謝謝社會給予弱勢朋友這麼多的關懷,真的很感動。」 圖/噓星聞 提供
近年醫療環境進步,現代人平均餘命不斷延長,根據統計2018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比例逾14%,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預計最快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長期關注此議題的遠東集團,今年適逢70歲生日,號召旗下亞東醫院、宏遠興業、愛買、豫章工商合作,從「居家照護」及「養護中心」出發,將企業資源挹注在公益行動中。

隨著家中長輩年紀日漸增長、身體機能也不如前,子女如何兼顧工作事業與父母照護?照護工作已經成為年輕一代肩上重擔。根據街訪調查,民眾黃先生分享,自己父母身體不大方便,必須多騰出時間來陪伴他們;大學生林小姐則認為,將長輩送往專業養護機構或請專人照料是較好選擇,因為如果自己是長輩,也不會想太麻煩小孩。隨著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長照需求也同步增加,造成個人與家庭的照顧壓力日益加重,連帶產生社會與經濟問題。遠東集團看到了這個現象,特別捐出「7500小時長照時數」,由亞東醫院提供符合資格者免費申請,讓被照顧者及其家人都能得到喘息放鬆的機會。

為了宣導長照服務,亞東醫院特別邀請藝人蔡黃汝擔任一日照護員,工作涵蓋「日常生活清潔」、「協助餵食與管灌」、「沐浴洗頭」及「陪伴就醫外出」等,亞東醫院照護服務員潘驥珉分享「看似日常的照服員工作,其實需要經過嚴格訓練」。以台灣合格的照服員來說,每位培訓人員需先進行核心課程訓練102小時後,經過實習、考試等取得合格證書,到醫院後還要與醫護人員進行實務操練,才能正式上線執行任務。

因應照服員日常工作的需要,遠東集團旗下的宏遠興業特別設計了專屬工作服,免費提供給亞東醫院照服員,並加碼提供「訪視包」,包括血壓計、耳溫槍、隔離衣、手套、口罩、拋棄式圍裙及口腔清潔用品等,讓照服員能因應各種照護需求,大展身手。

蔡黃汝表示,親身體驗照護員工作後才發現,這項工作不僅需要很大的體力與耐心,更重要是對被照護者的無限「愛心」,雖然自己才體驗短短數小時,就已充分體會到照服員的專業與辛勞。 潘驥珉補充,照護服務員是一個很有溫度的工作,需要極大的愛心與包容力,最大價值在於服務過程中,協助復健者逐步恢復身體健康,重拾開朗笑容,就是最好的回報。

被照顧者家屬陳媽媽提及,兒子罹患罕見疾病十幾年,無論洗澡、餵食或就醫等,都是自己親力親為,但隨著自己年紀漸長,體力大不如前,已經不能每日負荷這份工作,先前去亞東醫院回診時,護理師告知現在有「7500小時免費長照時數」可申請,是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照服員到府協助,陳媽媽說「真的壓力減輕很多,衷心感謝這群熱心的照服員!」

遠東集團在照護安養的議題上,也著手與伊甸基金會合作,針對新北市愛德養護中心的住民朋友們提供公益餐食。為此遠東集團整合旗下愛買與豫章工商,由愛買提供各縣市最優質的生鮮商品,再交由豫章工商餐飲科老師及學生們烹調,每週提供給養護中心的住民享用。

藝人鍾欣凌愛心不落人後,特別擔任體驗員,前往愛買協助選購生鮮商品,並親自到豫章工商學習製作公益餐食。在烹調過程中,餐飲科老師林朝保時時叮嚀所有師生,注意食材的處理,要記得將食材切細一點,因為養護中心的住民年紀稍長,這樣有助於吞嚥。

當遠東集團公益餐食送至養護中心時,住民們非常喜悅並回應道「謝謝社會給予弱勢朋友這麼多的關懷,真的很感動」,現場溫馨氣氛感染所有志工,鍾欣凌感性的說「很感謝遠東集團邀請,讓我有機會將心意化為動力去實現」。面對高齡化的社會趨勢,遠東集團全體動員,投入長期照護、老人獨食及銀髮醫療等議題,希望喚起更多人的注意,將社會資源傳遞到各角落。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