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13      大葉大學師生為機構長者化妝 阿公阿嬤笑開懷
 
 
17:18 2020/03/13 中時 謝瓊雲

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仔細地幫護理之家的阿媽上妝。(大葉大學提供/謝瓊雲攝)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師生利用所學,在系主任張淑微帶領下,到南投竹山為護理之家的阿公阿嬤化妝,讓爺奶們重拾久違的帥氣、美麗,個個笑開懷。

張淑微表示,系上開設「「藥妝美容概論」課程,由她解說皮膚的生理結構、藥妝品的活性成分,及美白、防曬、抗老、保濕、抗菌等觀念迷思,接著再由擁有豐富彩妝經驗的曾千傑老師,教導學生化妝技巧,迎向美麗人生。因此實地到護理之家讓學生們從做中學,不只學到如何將基礎理論應用到實際彩妝技巧上,更培養團隊合作與關心社會的行動力。

大二生王萱惠說,許多阿公阿嬤們沒化過妝,剛開始態度很抗拒;大夥慢慢聊天,等長輩們打開心房後再開始上妝,看見鏡中自己氣色變好,都變得很開心,還有人捨不得卸妝;大三的簡文筠則說,肌膚狀態隨年齡增長而變化,阿公阿嬤皮膚的皺紋、斑點,可加強蓋斑和遮瑕,看起來氣色更年輕、有朝氣。

投入長照服務12年的白玉功德會總幹事邱暉智指出,老人家因生理與外在面容上的老化、退化,造成許多心理影響,多數會因此失去自信、變得對外表漠不關心,定期、適度的美容化妝,確實對長輩整體身心發展有正面幫助。

他表示,曾有年輕時很愛漂亮的7旬奶奶,到機構或日照中心後卻脂粉不施,原來是老來手發抖化不好妝,最後乾脆放棄;他建議,若能為長者每周或每月定期進行彩妝梳化活動,長輩們的社交、身心狀態、精神意志力等,都會明顯進步提升。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