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3.20      關懷據點暫停服務 平鎮三安長輩有快樂農場不怕無聊
 
 
2020-03-21 14:26 聯合報 / 記者高宇震/桃園即時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桃園關懷據點暫停服務,位於平鎮區的三安快樂農場成為我們長者及社區志工防疫場地,及勤耕流汗兼運動的最佳場所。記者高宇震/攝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桃園關懷據點於3月9日暫停服務,許多長輩頓時失去了與其他長輩共餐、團體活動的場所,位於平鎮區的三安快樂農場成為我們長者及社區志工防疫場地,及勤耕流汗兼運動的最佳場所。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趙樹堂表示,受疫情影響,全桃園346家關懷聚點,提供包括共餐、健康促進、預防延緩失能等服務,皆已於3月9號暫停,但長輩若有送餐、居家服務等常照需求,不會受影響。另外,全桃園唯一間公立常照中心「蘆竹常照中心」,內約有200床,防疫期間也加強如環境清潔、注意館內長者健康狀況、查檢工作人員及訪客旅遊史等措施。

園長黃金星表示,三安快樂農場由平鎮三安(新安里、華安里、東安里)發展協會自2017年成立。當初在某次協會志工會議中,有志工提出可以有塊地讓長者及志工種植,希望鼓勵長輩們出外運動,透過共同耕作,聚一起相互陪伴。疫情期間也成為長輩們的防疫場所。

農場約200坪,主要種植瓜類及豆類等有機農作物,由20多位志工及長者各自領養土地耕作。防疫期間,除暫停共餐、團康、DIY、歌唱等社區活動。農場因為是戶外場所仍有開放,許多長輩及志工帶上口罩後,照常前往耕作。

黃金星回憶當初走進這塊地,滿是建築廢棄物及雜草叢生,一時間不知該如何下手,最後請了挖土機開挖,長者及志工們全副武裝清理石頭雜物,做圍牆開挖水井架水塔,第一區約莫一個月時間開墾並陸續種植,期間因土地實在太貧瘠,請來專家改善土質,自製酵素及利用協會參訪觀摩學習,使用有機培養土和肥料終於種植出讓大家刮目相看的有機蔬菜。

今年2月再度開發第二區,有了第一區的開發經驗後,容易許多,經過規劃,長者及志工每日不約而同到農場辛勤開墾,大伙一起去砍竹子,也陸續開始種植,交流經驗。黃金星說,農場未來仍會堅持友善種植有機蔬果,提供長輩們一個樂活耕作的農場。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