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9      新冠肆虐 全美10萬失智老人喪命
 
 
2020-06-30 14:24 世界日報 / 編譯林育正/綜合29日電
根據統計美國這次新冠疫情,以老人年死亡人數最多,成為新冠高危族群,需要特殊照顧。圖為在波士頓的女兒摩瑞絲(左),遠距離探視在養老院的母親辛西亞。(美聯社)
 
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全美,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統計,2月至5月期間,就有近10萬名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等失智患者離世,死亡率提升18%;紐約時報資料也顯示,全美新冠死亡病患高達43% 與長照機構有關。

失智症患者身體狀況不佳,必須住進老年人長照機構接受照護,但療養院卻成為疫情熱點;CDC估計,3月中至4月中,每天死亡的失智病患比平常多了約250人。

紐時追蹤顯示,院內保持社交距離不易,全美1萬2000間療養院就有28萬2000人確診;而華爾街日報更統計,有超過5萬名療養院員工和院民死於新冠肺炎,占了疫情死亡人數近40%。

全美新冠染疫死亡率約5%,但療養院內卻高達17%;明尼蘇達州、新罕布夏州和羅德島州,與長照機構相關的染病死亡率超過75%。

阿茲海默症協會資料顯示,近半數療養院院民患有失智症;全美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多達58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這項最常見的失智症,為排名第六的死因;與其他失智症相加死亡人數達26萬6000人;而在疫情期間疫情,加州、新澤西州、紐約州和德州,失智「超額死亡」全都超過1000人。

然而疫情爆發後療養院禁止訪客,失智症者無法理解外界狀況,心理備受煎熬影響健康;非營利組織全國優質長照消費者聲音(National Consumer Voice for Quality Long-Term Care)執行長羅瑞‧絲曼坦卡(Lori Smetanka)就說:「我們聽說許多病患因感到孤獨或被拋棄而死。」

威斯康辛州居民露絲‧瑞格(Ruth Reigel)去年9月住進療養院時,有時仍能認得老公和七個孩子,但病況在疫情發生後變了調;家人只能從窗外「探訪」母親,瑞格的病情惡化,無法認出子女,還跌倒了六次。

5月底她髖骨骨折,隨後罹患肺炎,兩天後便死亡,死因認定為跌倒。

女兒艾美‧卡塔納屈(Amy Cattanach )說:「她會如此脆弱不只是因為見不到親愛的家人,環境也是因素之一。」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