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6.28      全面發照顧者津貼 新北:需4.2億元 要再研議
 
 
2020-06-28 22:38 聯合報 /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指出,新北失智失能的長輩、身障者已超過10萬人,約有6成是在家內由家人照顧,盼與其他縣市相同給予照顧者津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指出,去年統計老年人口數已超越幼兒人口數,且新北失智失能的長輩、身障者已超過10萬人,其中約6成是在家內由家人照顧,盼比照台中、高雄等縣市給予照顧者津貼;新北社會局指出針對重度失能者由家人照顧,有每月5千元的特別照顧津貼,另有提供相關喘息服務,若全面給予家人照顧者每月津貼3千元,新北預估所需經費約4億2800萬元,經費龐大,要再研議。

李翁月娥說,人口老化也要超前部署,平均失能接受照顧需要9年多時間,新北養護中心只有9060人,居家聘請看護有3萬4458人,還有6萬5千多人由家內的親友照顧,照顧者不僅要照顧失能者,還要面對經濟壓力。

李翁月娥表示,目前很多「老老照顧」,41到60歲照顧者被迫離開職場,卻沒有津貼、留職停薪,又不像新生兒出生後父母有育嬰假,全職帶幼兒還有2500元津貼,盼新北能像高雄、台中、金門等縣市給予身障照顧者每月3千元。

新北社會局指出,針對身心障礙者有提供生活補助丶房屋租金補助等8項津貼;另外受照顧者未接受機構收容安置、雇用看護,也未領取相關補助,且失能程度為重度並由家人照顧,會有每月5千元的特別照顧津貼。

社會局說,為了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也推動「高照顧負荷家庭緊急安心喘息專案」,針對不符合長照服務資格或長照申請空窗期高照顧負荷家庭,經社工通報、評估,可於72小時提供立即性機構式喘息照顧,減輕負擔。

社會局表示,若提供「全職在家照顧失能者照顧津貼」每月3千元,扣除不符資格者,新北預估補助1萬多人,所需經費約4億2800萬元,且今年因為新冠疫情關係導致市府歲入短收,津貼經費龐大,仍需再研議。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