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24      花樹銀行復育原生樹種 結合關懷據點推綠色療癒
 
 
2022-02-24 17:25 聯合報 /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帶領縣府主管參觀花樹銀行,並種下刺葉桂櫻苗,期望在政府與民間合作下,讓本土原生樹種生生不息。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大村鄉花樹銀行致力於復育台灣原生樹種,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到花樹銀行種下具代表性的原生樹種刺葉桂櫻,藉此呼籲大家一起關心原生樹種復育,花樹銀行也將和社區關懷據點合作,推動綠飲食,指導長輩栽種植物,並可將植物入菜,結合綠色療癒與食農教育。

王惠美今天帶領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社會處長王蘭心、教育處長王智弘等人參觀花樹銀行,並由縣府提供刺葉桂櫻苗由王縣長與花樹銀行負責人郭俊銀種植在花樹銀行,期望在政府與民間合作下,讓本土原生樹種刺葉桂櫻生生不息。

王惠美說,郭俊銀把過去一片荒地,營造成生態非常豐富的花樹銀行,曾擔任社區理事長的郭俊銀也長期深耕社區,目前花樹銀行園區內有約400多種花草樹木,是十分療癒的地方,可以讓長輩做綠色療育,也很適合小朋友來戶外教學。

郭俊銀說,花樹銀行是從社區營造開始,早期是蒐集人家棄養或沒地方種植的植栽,經過近年友善管理,堅持不噴藥也不噴灑化學肥料,造就豐富生態,將花樹銀行變成綠色基地,成為學校戶外教學的場地,也讓社區老人做綠色療癒跟綠色陪伴,感謝農業處近年支持,把八卦山的稀有植物列為未來保育目標,也是目前典型社區復育的案例,希望透過分行的建構,讓台灣各地植栽可以得到更妥善的保育。

花樹銀行未來也將加強與社區結合做綠色療癒推廣,郭俊銀說,可以教導關懷據點長輩種植如非常養生的辣木、油甘果、印加果等,不僅種植植物很療癒,這些植物都可以入菜,也能藉此推廣健康知識,讓長輩們吃得更養生。

 王惠美說,縣政府持續推動培育本土原生植物,如刺葉桂櫻、大頭茶、黃連木、光臘樹、樟樹、楓香,春分過後就是種樹的好時機,下周3月5日上午9時30分也將在田中高鐵站附近滯洪池預定地舉辦「森活的碳循」植樹活動,當天有捐發票做愛心贈樹苗活動,將發送樟樹、七里香、燈稱花、台灣天仙果等共2000棵樹苗,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