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19      移居客庄相聚共好 客家小鎮創生與重生
 
 
2022年2月20日
 
苗栗縣 / 綜合報導

您的家鄉正面臨消失的迫切危機嗎?全台368個鄉鎮、134個鄉鎮,因為人口老化與流失,正瀕臨消滅危機,而許多的客家小鎮也拉起紅色警報。超過7成的客庄,老化指數已經高出全國平均值2倍之多,不捨小鎮凋零,有青年返鄉大膽築夢,融合客家元素打造甜點店。也有異鄉人,鍾情客庄生活,決定勇敢移居投入地方創生的行列,他們的熱血和創意,能否為傳統客家小鎮帶來改變的能量?一起走進客庄、看見他們的故事。

苗栗甜點師彭詩涵,正為家鄉量身打造客家法式鹹派,2021年,彭詩涵以在地青年之姿,入選第2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返鄉創業。品牌創立一年,她苦心找尋產品特色,從小耳濡目染的客家文化,成為靈感來源,客庄青年為夢想拚搏,更將成為翻轉地方的能量!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全國老化指數,平均值是127.8,但是70個客庄當中超過7成5,不僅突破全國平均值,新竹北埔、苗栗獅潭和高雄美濃等地,老化指數更高出至少2倍。有200年歷史的新埔小鎮,有不少的古蹟,還有豐富的客家文化底蘊,但卻面臨著人口流失的問題,讓在地長輩憂心忡忡,而現在也有一群來自外地的年輕人,投入在地創生的工作。

踏進五柿山蟻窩整修空間,25歲的雲林青年邱子維,在社區營造的過程中,發現這裡的孩子們,對家鄉幾乎一無所知,決心從認識新埔開始,紮根教育,他拜訪在地長輩,蒐羅幾乎被淡忘的歷史,利用名產柿子製成染料,開創的柿染工藝,對新埔人來說竟然也很陌生。1年來,邱子維帶著孩子們走出教室,重新認識這片家鄉,也串聯起藝術家、工藝和地方文史,匯聚傳承的能量。

對抗人口消減,產業凋零,百年客庄正努力在危機中站穩腳步,而這些移居先鋒者們勇敢築夢、和家鄉共好,他們正身負重任,期盼再創浪漫客庄的黃金年代。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