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19      廢屋變藝館 台西老街改造 重現風華
 
 
2022-02-20 02:50 聯合報 /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雲林縣台西鄉中山路老街改造,保有老屋原有空間之美,搭配在地達人作品打造藝文展館。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台西鄉中山路進行老街改造,創造綠化口袋空間、老店博物館等,縣府昨天封街辦「來台西,迺海街」為老街重生開幕,展現新人文地景,破舊房舍變為藝術街屋,海口街景注入新元素,縣長張麗善說,台西老街風華重現,翻轉風頭水尾的老社區,意義非凡,歡迎大家來打卡。
台西鄉中山路原本商店林立,被譽為台西第一街,更是台西沿海商業基地,但隨著人口外移、沒落,商店一家家關閉,榮景不再,為活化台西老街,縣府向營建署爭取經費,委託成功打造口湖鄉梧北鐵花窗社區的水牛設計部落團隊進駐。

負責人呂耀中說,當地長輩流傳「一個人倒就關一間老厝(後繼無人的意思)」,期待透過改造、活化及在地青年參與,重新開啟老屋的門,讓老街復甦。

工程內容有頹屋活化改造、社區地景綠地空間營造、老店博物館建置、節點創意再造等。

呂耀中說,執行過程發現老街隱藏許多達人、藝術家,如中國結達人許櫻桃、素人畫家丁許涼及鳥籠達人丁茂賢3兄弟,除保有老屋原有空間之美,搭配在地達人作品打造藝文展館,老屋內創造綠意、融入樂齡互動設施,讓髒亂的廢屋變成明亮的藝館。

其中「海街商旅」引領遊客品味老街越陳越香的韻味,台西小圓環「希望之海」展現海口歷史底蘊,「海口餐桌」則呈現台西第一街的美食。
 



新北市私立祐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4段6號3樓、8號3樓
電話 : (02) 2286-6311     傳真 : (02) 2287-0566
信箱 : a004026x@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you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