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1.28      日本擬擴大引進外勞 眾院通過境管法修法
 
 
2018年11月28日 上午7:09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18年11月27日專電)日本政府計劃明年4月起擴大引進外籍人才,設有新居留資格的出入國(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今晚在眾議院院會通過表決,送交參議院審議。

記載新設居留資格的出入國管理法修正案今天傍晚在眾議院法務委員會表決通過,晚上在眾議院院會採記名投票,進行表決。法案內容經部分修正後,在執政聯盟自民、公明兩黨以及日本維新會等贊成占多數的情況下,進行表決通過,送交參議院審議。

這項出入國管理法修正法案是為了因應明年4月起日本政府擴大引進外籍人才,設立了「特定技能」1號及2號的新居留資格。

特定技能1號是在特定領域擁有相當程度技能的外國人可取得的資格,居留日本的期間最長共5年,不能攜家帶眷旅居日本。

特定技能2號是具有熟練技能的外國人可取得的資格,居留期限不設上限,可長期居留日本且可攜家帶眷旅居日本。

不過,法案內容做了部分修改。新制的運用有必要採取因應措施,可能需做調整,調整的時期原本是規定「3年後」,法案內容修改為「2年後」。

要擴大引進外勞的對象,正在研議的行業包括農業、照護業等14個業種,但是法案並未明載制度的詳細內容,等法案立法通過後,再以省(部)令規定。

今天在審議法案時,有國會議員擔憂,隨著擴大引進外勞,可能會影響到日本人的薪資與就業機會。

日本政府的說法是,如果人手不足的情況解除,就停止引進外勞,所以不至於造成不良影響。日本政府多次表示,不論外勞出身國的經濟狀況等如何,薪資水準要等同於日本人。

但在野黨提出質疑表示,並無有效的檢查機制可確認雇用外勞的企業,是否能做到外勞薪資水準等同於日本人。

至於擴大引進外勞的新制度實施後,要引進多少外勞,日本政府提出的人數是明年度起5年之間,最多引進逾34萬5000人。

在野黨批評,不清楚人數估算的根據為何,在不確定要引進多少外勞的情況下,就急著讓法案通過,可能為將來留下禍根。
 


誠新人力仲介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33之1號2樓
電話:02-2958-8229     傳真:02-2958-9128
信箱:chengshin1886@yahoo.com.tw
網址:http://www.1886.com.tw/
即時服務 線上諮詢
Skype:fanny16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