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14      住院找看護 當心誤用非法移工
 
 
14:312019/05/15 工商 邱琮皓
 
面對民眾在家屬住院期間,不小心誤用非法移工,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提醒民眾,掌握「333守則」,查證清楚,或是直接洽詢醫院護理站,與醫院有合作契約之專屬委託看護配合,才能保護自己不觸法。

因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影響,國內照護人力需求不斷提高,不肖仲介業者看準家庭因家屬住院期間,欠缺人手照顧,又不諳聘僱外籍人士相關法令,遂推介非法移工給這些家庭,造成違法而遭重罰。

勞動局指出,最常發現的違法樣態有以下兩種,一種是聘僱或容留他人申請之外國人,就是合法雇主讓自己申請之外國人為他人照顧病患。勞動局強調,不論是否給予薪資,皆屬違法,一旦查證屬實,合法申請及違法使用之雇主皆會被處以15萬至75萬罰鍰,如5年內再犯,則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處以120萬元以下罰金。

另一種,就是外籍人士持偽造證件讓雇主誤信。勞動局解釋,這種是雇主誤受失聯移工或持短期簽證入境之外籍人士持偽造證件求職所蒙騙,雇主如未積極查證外國人身分真偽及將證件拍照存證,亦將被處以15萬至75萬罰鍰。

為避免民眾不諳法令誤聘非法移工,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將與本市立聯合醫院合作,積極向住院民眾宣導,藉由「333守則」,協助民眾辨識及合法聘僱照顧人員,分別是「三不」,不違法僱用外國人、不存僥倖心理、不延誤通報失聯移工;「三要」,要詢問是否為合法仲介、要查驗外國人證件、要拍照留存;「三查證」,問清楚身分是新住民還是外籍人士、查驗居留證真偽及載明「持證人不須申請工作許可」字樣、檢視居留證和工作證效期。

(工商 )
 


誠新人力仲介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33之1號2樓
電話:02-2958-8229     傳真:02-2958-9128
信箱:chengshin1886@yahoo.com.tw
網址:http://www.1886.com.tw/
即時服務 線上諮詢
Skype:fanny16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