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1.27      老盟倡導關懷人進機構 同居人才知失智阿嬤會說話
 
 
2020-11-27 23:50 聯合報 / 吳貞瑩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舉辦2020長者尊嚴照護學術與實務研討會,關懷長者尊嚴老化。 圖/老盟提供
 
高齡社會之下,在地老化雖是多數長者的期盼,但台灣仍有約七千人為無家屬關懷,由政府公費安置在機構,其尊嚴老化有待協助。為此,老人福利推動聯盟27日舉辦「2020 長者尊嚴照護學術與實務研討會」,由長期關注長者人權議題、經營尊嚴長者照護的專家學者,進行跨國、跨領域與跨文化對談,並進行台灣老人獨立倡導成果分享及績優倡導關懷人表揚大會。

老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尊嚴老化不只是口號,必須付諸實現,共同打造完善的尊嚴照護模式,落實以人為本的在地老化。在地老化是長者的期待,機構式照顧是長者另一種可能。能選擇,代表能自主、自我決定。但有一群長者可能因為家庭關係疏離或獨居,當年老失能無法自我照顧時,政府會協助以公費安置,目前約有七千多人。

老盟自102 年接受社家署補助,參考國外經驗以及國內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討論後,建立台灣「獨立倡導」模型,透過專業培訓機制,培養倡導關懷人的專業能力,形成另類家人,提供沒有家屬長輩的關懷與權益保護服務。

張淑卿指出,倡導關懷人的服務對象以養護機構內失能、低收入且公費安置對無家屬長者,他們的工作是進入機構,傾聽長輩聲音,成為長輩與機構間的橋樑。藉由獨立倡導機制協助長者增加信心、決策力,希望他們可自我倡導,得到「尊嚴老化」。

各縣市同時推舉 14 名倡導關懷人受獎。其中南投縣優良倡導關懷人李麗珍曾服務臥床多年、重度失智阿嬤,手被約束在床欄,她曾以為阿嬤不會說話,但幾次服務陪伴後發現阿嬤對錢幣認知清楚。與失智阿嬤同房的長者也訝異向李麗秋說,不曉得失智阿嬤原來會說話、還會認錢。

張淑卿表示,當信任感建立,孤寂感降低,長者便慢慢敞開心房,與倡導關懷人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並且能更自在機構居住,把機構真的當成家。這樣的改變,有賴倡導關懷人的不斷付出,不只是時間,包含更多的關心、理解。此外機構的投入也成就長輩晚年的美好。

目前全台共有十縣市推展倡導服務,包括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南投縣、嘉義市、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嘉義縣與花蓮縣預計在 110年開始提供服務。

老盟指出,台灣進入高齡社會,長者身心與財產照護上的「尊嚴覺醒」受到討論,相關法律所增列的人格維護、支持服務、獨立生活等,都以長者「尊嚴」為核心法制價值的理念,如果能建立對應的執行機制,配合專業照護人員提供足夠的精神支持與資源,可協助身心不自由的長者取得自我生命的選擇與決定權。
 



私立喜安護理之家
基隆市七堵區堵南街51-12號 
電話 : (02)2451-1225;(02)2452-4225  傳真 : (02)2451-4061
信箱 : shian24524225@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hsi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