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27      防肌肉流失、延緩老化! 銀髮族健身重訓好處多
 
 
民視新聞網 2023年2月27日 週一 下午6:52
老人家比年輕人更需要健身! 預防肌肉流失、延緩老化
 
民視新聞/李榮晋、沈建宏 台北報導

近年來越來越流行銀髮族健身,台灣就有一位61歲的健力阿嬤李采薇,到杜拜參加比賽獲得四面金牌,其實老人家比年輕人更需要健身來維持肌耐力,只是需要注意傷病史以及用藥情況,好好做好健身規劃後,也能夠快樂健身,延緩身體老化。

挑戰硬舉115公斤,一氣呵成,但這位頭髮斑白的阿姨,已經61歲了,有著「健力Q嬤」封號的通識教師李彩薇,今年代表台灣參加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榮獲4面金牌。台灣去年底舉辦一項硬舉大賽中,甚至有一位90歲的阿嬤,舉出62.5公斤。

90歲健力比賽參加者凌周茶(2022.12.10)說,「我孫子都帶我去健身房,一個星期一次,我是很不想練這個,我孫子都叫我就要練。」

健身教練尤其鼓勵銀髮族健身或重訓,能預防肌肉流失,也延緩身體老化。

健身教練Danny說,「大概先看一下他就是有沒有,任何傷病的歷史,只要有,那你勢必有一些關節不舒服的問題,一定有一些動作你要去避免,甚至說如果其實只是肌肉受限的問題,那你要怎麼把他活動度打開,讓他不至於說是疼痛狀態在接受訓練。」

不過初入健身房,如果過去沒有任何運動習慣,還是得多注意,教練們會先確定老人家沒有任何疾病後,可以先從入門的深蹲開始,再慢慢增加重量,但也有人一開始就能上槓鈴。

健身教練Danny說,「一位大哥學生大概60幾歲,一開始來胸椎活動度也不好,髖關節的活動也很差,那他一開始我叫他做深蹲的時候,他基本上沒有辦法做到標準,一定是慢慢修正他的動作,讓他拿譬如說新的啞鈴去做操作,現在槓鈴也是慢慢的蹲,也是蹲到5、60公斤去了。」

健身房並非年輕人專利,老人家只要和教練做好健身規劃,從基礎蹲姿慢慢入門,只要動作正確,就算彎腰或舉重物也不必怕受傷,持之以恆,可能身體比年輕時更健康。
 



私立喜安護理之家
基隆市七堵區堵南街51-12號 
電話 : (02)2451-1225;(02)2452-4225  傳真 : (02)2451-4061
信箱 : shian24524225@yahoo.com.tw
網址 : http://www.hsi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