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1.07      讓失智者安心出門 社會文化待翻轉
 
 
2018-01-07 17:12中央社 台北7日電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聯合報系記者許正宏/攝影
衛福部推動失智友善台灣,次長薛瑞元說,經營友善社區有待扭轉觀念、翻轉文化,從老人需求設想,「要讓老人能出門」,如無障礙交通設施、平整安全的行走環境都是關鍵。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1-2013年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結果,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推估民國106年底失智症人口將超過27萬人,其中極輕度與輕度占75%、中度與重度占25%,40年後更可能突破85萬人。

薛瑞元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隨人口老化,失智防治和照護是全球議題,也是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問題,但打造失智友善社區確實「比較麻煩」,現在很多文化、觀念並沒有設想到老人的需求,經營友善社區就必須翻轉既有的觀念和做法。

為了讓老人行走安全,薛瑞元說,他曾提出市區車速應降速到時速20公里,當時被一些民眾罵翻,認為不實際。但社區巷弄如果車行飛速、或沒有無障礙交通工具,都會大幅降低老人出門意願。未來人口持續老化,老人無法外出走動不僅對健康有害,社會也可能因缺乏老人的經濟消費而受累。

薛瑞元過去曾擔任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長,屏東縣也曾獲高齡友善城市卓越獎;不過,薛瑞元坦言,拿到這個獎有部分蠻心虛,尤其是交通無障礙空間就沒有很落實。

台灣推動高齡友善多年,薛瑞元舉例,檢視大眾運輸,到底有多少低底盤公車,或政府好不容易把騎樓高低不平弄好,要讓行走更安全,卻改不了民眾占用騎樓的習慣;馬路也可能高低不平,連輪椅通行都有困難,「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友善社區的根本是文化的教育,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受訪時說,營造友善社區第一是民眾要先對失智有正確認知,不要污名化、歧視,讓患者跟家屬能走得出來;尊重失智者的人權、傾聽他們的需求,且讓他們有足夠的社會參與。

蔡淑鳳表示,另一個重點是失智友善空間的營造,不單單只是無障礙,因失智者認知、判斷、定向可能出現問題,要在環境、動線設計考量他們的需求,營造讓他們情緒穩定、自在的空間。

目前台灣有75%失智症患者都是極輕度和輕度,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當友善社區網絡建立起來,極輕度、輕度患者都可以住在家裡,走在社區也很安全、社會參與也足夠,就能延緩失智進程,縮短後續進展到重度失智必須入住機構的時間。

薛瑞元說:「高齡友善城市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是不能放棄。」處理失智友善社區需要創意,都市鄉村條件不同,未來會徵求試辦計畫,發展出因地制宜的友善計畫,提升大眾對失智症認知、讓失智者在社區也能安全活動。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