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1.07      讓銀髮族也愛上 新興運動「匹克球」抵台
 
 
更新: 2018-01-07 9:06 PM

匹克球適合各年齡層接觸,可以從12歲玩到90歲。(黃玉燕/大紀元)
【大紀元2018年01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黃玉燕台灣台中報導)台灣已正式邁向老人社會,一種結合網球、羽球’、桌球3種運動特性,對延長銀髮族健康階段有不小助益的新興運動「匹克球」,正在台灣興起。由於不講求速度,場地限制低,在室內有20坪空間就可以玩起來,而以「淺蹲」姿勢對打,對膝蓋骨日益退化的老年人而言,無疑是一種絕佳的舒緩運動。

50年前在美國興起的「匹克球」,至今全美已擁有500萬運動人口,2016年由中華民國匹克球協會創辦人賴建豪引進, 2017年11月舉辦第一次比賽,第二次競賽今(6日)在亞洲大學登場,有200人參賽;現場隊伍或戰況激烈,有的則是輕鬆愉悅、笑聲不斷。

談起引進匹克球的初衷,本業經營運動器材的賴建豪說,因為妻子不愛激烈運動、又怕曬黑,為了讓她退休生活也能多動動,因緣際會發現美國人熱愛的匹克球適合各年齡層接觸,可以從12歲玩到90歲。

賴建豪說,匹克球引用網球的競賽規則、似羽球的場地規模,以及運用加大版桌球硬板子對打,不僅沒有運動傷害,其蹲姿與低球速,對運動者的心肺功能有很大助益,是一項可以廣為普及的運動。更重要的是台灣已邁入老年社會,若能拉長老年人口的建康時間,對台灣健保也是一大福音。

賴建豪說,目前已向台中科大、中山醫大、亞大等大學推廣,未來將持續向大學,以及樂齡大學、長青學苑等社區推廣,讓更多人受益。

匹克球要如何上手?教練孫維孝說,一般對網球、羽球沒有概念的人,通常學習15分鐘也可以開始對打,分長容易上手。他說,因為不似羽球球拍需要換線、換球,匹克球球具的耗損率極低,且羽球網降低到地面後、即可適用,非常經濟、方便。

運動對延緩長者膝蓋退化也有大幫助,他說,一位70歲老太太有膝蓋骨硬化現象,在進行匹克球運動2個月後,就顯得靈活許多,還很高興對他做出「深蹲」的姿勢。

匹克球目前在日本、香港也有知名度,來自香港匹克球總會的教練葉文熙,原是一位泛舟選手,在聽聞匹克球運動後,即找了12位好友直奔台灣,並找上賴建豪學習,回香港也組織協會。這次跨海參加亞洲大學的比賽,香港也有10位選手報名。葉文熙說,希望這項運動能走進香港的學校、社區,會持續推廣。◇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