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1.15      社會安全網漏老人
 
 
2018年01月15日 04:10 中國時報 伊佳奇
寒流侵襲,短短4天,全台近200人疑因天冷猝死;去年北市交通事故中,65歲以上行人仍占多數;日前更傳出北市有位年近70歲老人,以偷鳳梨酥方式要求檢察官將他收押,只因他無法生活;從這些訊息來看,前年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宣示要強化的社會安全網,現在看來似乎破洞仍多,高齡友善環境更遙不可及。

許多國外留學、成家立業的朋友到退休年紀,想落葉歸根,紛紛詢問台灣是否適合養老,如果政府無法正視高齡友善環境的重要性,他們將為之卻步。

世界氣候異常,已是各地現象,台灣過去少有氣溫低於攝氏10度,民眾對低溫時保暖禦寒是陌生的,當寒流來襲,容易出現老人猝死,尤其是三高與心血管功能不佳的老人首當其衝,除獨居老人應由地方政府社會局協助禦寒措施外,政府應加強對民眾宣導如何來幫助家中老人保暖。

前年初霸王級寒流侵襲,台北1月24日清晨只有4度,當年全台死亡人數為17萬2829人,較104年大幅增加9007人,其中有約6000人集中在1月至3月間,研判與霸王寒流有關。猝死案例激增將影響國人的平均餘命,更增加台灣「高齡友善」的負面形象。

北市府統計,去年交通事故件數、24小時內死亡均較前一年減少,但死亡年齡層仍是65歲以上行人居多。原因是政府忽略去營造一高齡友善的交通環境,未來應對駕駛者落實交通法規的執行,宣導禮讓高齡的行人,及請家人協助家中長者在居住社區中,避開風險高的交通路段等。

昨天的日本,將可能是今天的台灣。高齡化世界第一的日本所出現的許多老人問題,似乎開始發生在台灣。老人因貧窮致使犯罪率升高,去年底,日本法務省報告,高齡者再次犯罪率漸高,專家認為老人經濟漸趨艱困,也就是下流老人的增加,是高齡犯罪人數增加的主因。

台灣社會安全網的破洞似乎越來越多,顯示出台灣對高齡友善是越來越遠,高齡友善不應是一口號,應落實在教育、文化、政策、行為中,再不虛心檢討,只怕台灣不再是適合老人居住的環境。(作者為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

(中國時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